本报讯(记者 沈谦)1月29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我省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的企业有60多家,主要分布在西安高新区、西安航空基地和西安航天基地,全省无人机制造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陕西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

  我省无人机产业主要以整机制造、飞控系统研发、零部件生产、飞行培训和行业应用服务等为主,产品涵盖无人直升机、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等多种机型,载重量从几十公斤至几百公斤不等,用户覆盖农业、林业、安防、广播电视等领域,已初步形成包括基础研究、研发制造、行业应用、产品销售、人员培训、检测试飞的无人机产业链。我省已建成的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的全国唯一的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咸新区联合投资,工信部与我省共同支持建设国家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全国第一家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正在靖边县建设。京东无人机西安研发中心运行顺利,自主研发的6款终端机型已在国内多个省市实现常态化运营,预计未来京东仅自用无人机运营需求量达100万架以上,干支线机型需求量3000架以上,到2021年京东无人机西安研发中心将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