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梅宁记者赵丽莉)近日,西安公交巴士公司一车队611路调度站来了一位“奇怪的乘客”,他掏出100元人民币,要补自己1999年的一次乘车逃票费用,调度站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顿时惊讶不已。

  这位名叫王鹏的男子说,19年前他才十来岁,当时正上高中。那时候的611路还是有人售票车。有一次乘车的时候人比较多,他成功逃了一次票,当时为自己的“聪明”感到庆幸,但逃票时那种心跳加速以及害怕被发现的紧张心情至今记忆犹新。“虽然逃掉了1元钱的车费,可这件事情却成了我心里一直抹不去的阴影。事情过后,每次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实在不应该。”王鹏说,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逃过票,也没“耍过小聪明”。

  原来,他在乘坐公交车时,看到一名逃票的乘客被公交司乘人员当场抓住,逃票人脸上那种紧张、尴尬的表情,让他一下子想起了19年前的自己。要是自己当年被抓住,会不会也是眼前这种情景呢?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这么久,但611路还在。连日来,他一直在忐忑和矛盾中煎熬着,最终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自己逃掉的车费给补上,并且一定要补100元,算是对自己的惩罚。

  王鹏说,虽然钱不多,但能弥补自己的一次小错误,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同时告诉那些试图抱着侥幸心理逃票的乘客,那种做错了事情导致自己长期“心虚”的滋味太难受了。

  611路的调度员和驾驶员们都被乘客王鹏的故事感动了。调度员翟师傅收下王鹏这100元钱,并给其写了收条,这100元钱将交回收银中心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