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杨光

  近日,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在西安市永宁门到南二环的长安路沿线人行道边,出现的100个新近改造的垃圾箱、50个烟头收集装置、10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让街道旧貌换新颜。据了解,这些新型垃圾箱是由西安市碑林区城管局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艺术系老师、青年设计师董琪及其学生共同完成。这些新颖有趣的垃圾箱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的普遍关注。

  谈及设计灵感,董琪表示:“改造垃圾箱,提升垃圾箱的‘魅力’,将有助于市民主动把烟头丢在垃圾箱里,英国公益组织Hubbub也认同此观点。新型垃圾箱就能让‘丢烟头’这个简单的动作变成一个极其有趣的过程。”

  由此延伸开去,城市管理的方式是否也可以考虑摒弃以往陈旧的模式,变得丰富有趣起来呢?普普通通的一个垃圾箱,只是简单的改变,城市的人情味和文化的延展瞬间凸显,古城西安所具有的包容与开放正逐渐从细节呈现。垃圾箱的变化看似微小,将“丢垃圾”的动作从命令式变为主动式,这样的柔性管理必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并由此唤醒城市更多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