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昨天,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就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情况及时做出预判,提醒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途经危险路段或者事故多发路段时务必谨慎驾驶注意安全。

  据预测,今年由于春节假期较往年推后,且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较往年减少,学生流提前分流,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返城叠加,整体呈现“前松后紧”态势。全省春运预计发送旅客5315万人次,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公路3418万人次,同比下降218万人次,降幅6%。受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政策影响,驾车返乡客流同比有较大增长,预计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客流量较往年增长大约5%。

  预计会出现五次客流高峰:第一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1日至2月15日(腊月十六至除夕)。第二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7日至2月15日(腊月二十二至除夕)春节前。第三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16日至2月22日(正月初一至初七)春节假期。第四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28日至3月3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元宵节前后。第五个交通流量高峰将出现在3月3日至3月12日(正月十六至正月二十五)农民工返城高峰,以中长途出行为主的大批务工人员的集中出行。届时,各地城区的客运站、出城口、主干公路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将会增大,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

  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