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育国)如果您走在路上遇到下水井盖没有盖上的情况,是会选择停下几分钟将井盖盖上,还是直接走过假装没有看到呢?西安的四名初中女生在回家路上遇见井口敞开后,他们合力将井盖盖好。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却体现出为他人着想的善意。

  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名女生所在的西安大兴中学,刚进校门就看到学校的电子大屏上写着“向‘大兴最美女孩’九年级一班宋盼、李美烨、魏甜甜、邹婷同学学习”的字样。初见记者时,这几名14、5岁的女生还是略显羞涩,对于关闭井盖的事情,她们都觉得是举手之劳。1月20日晚上六点多,宋盼等四名女生结伴回家,走到丰收路和大兴西路路口时,李美烨首先发现了车流中有一个井盖被过往车辆来回辗轧后敞开,行人经过时非常危险。

  西安市大兴中学九年级一班学生李美烨:“有个送外卖的小哥,他从那边过的时候,就差点掉下去了,我们就提醒了他一下,然后他就绕开了。”

  趁着没车的空当,李美烨把井盖用脚挪到了路边。随后,4名小伙伴马上围了上去,几个人连拉带拽把井盖抬着盖到了井口上。

  西安市大兴中学九年级一班学生宋盼:“就是觉得那个井盖没有盖,可能就是比较危险,害怕行人或者车过去,就会发生一些危险的事,然后我们四个就一起把它抬着就盖上去了。”

  看到危险解除,4名小伙伴这才放心的离开现场。然而这温暖的一幕被路过的行人用镜头记录了下来。很快照片就传到了大兴中学的学校教职工群里,班主任麻艳一眼就认出了这四个孩子是自己班上的学生。

  西安市大兴中学九年级一班班主任麻艳:“当时看到了之后一眼能看出来,他们的服饰上包括他的鞋子还有书包啊,衣服上能看得出来。后来我就在家长群里面再确认了一下,确实是我们班的这四个孩子。”

  麻艳说四名女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时父母工作都很忙,但是四个孩子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很懂事,在学校表现也很好,李美烨是班长,宋盼是学习委员,邹婷和魏甜甜平时喜欢帮助同学。对于孩子们抬井盖的善举,学校老师说,这是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做的一件事。

  西安市大兴中学九年级组组长陈亚康:“确实也觉得这是孩子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一直从年纪到班级对孩子们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统一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善事,会给其他的孩子形成一个好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