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是通过熟人购买的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花钱买辆车,本是件高兴事,市民罗先生这几天却因此吃不下睡不着,烦恼不已。

  “前段时间,我在北三环一家车行买了辆二手车。前几天去4S店做保养,突然发现车况与店家承诺的有特别大的出入,现在想退车退不了,我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昨天,罗先生向三秦都市报求助,希望尽快解决这桩烦心事,也通过自身遭遇给大家提个醒:买二手车应提前掌握一些鉴别技巧,或找专业人士陪同,以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1 车主:保养时4S店说车大修过

  去年12月初,家在咸阳淳化的罗先生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在西安北三环华亿车城一家名叫“达信二手名车”的店面买了辆吉利牌二手车。车款6.7万,加分期利息、保险共7.5万元。

  “买的时候那家车行老板说,这是一辆新车,2017年5月才上牌,只跑了1700多公里,现在首保都没做,全车原版原漆。结果我付了2.3万多元首付把车开回了家,却在1月8日意外得知这辆车已经跑了2万多公里,而且还出过事故,有过大修。”

  罗先生说,当天他去位于太平路上的吉利汽车西安国利4S服务店给车做保养,4S店的工作人员突然告诉他车子的行车公里有问题。“他跟我说这车明明已经跑了2万多公里了,你这仪表盘上咋只有1700多公里?后来见我不信,还打出来一个报告单给我看,说这车2015年9月16日就做过首次保养了,发动机、变速器、悬挂等都修过,车头和车尾也修过。我当时一听就蒙了,如果这么多地方都修理过,那这车基本上就能断定是事故车了。而我买车前还专门问过车行老板这车有没有问题,他说肯定不是事故车。这相当于欺诈了。”

  2 车行:车有问题但没那么夸张

  罗先生告诉记者,随后他赶紧联系达信二手车行的老板陈某,协商解决问题。“最开始他承认车子有问题,也答应退车款。但最后又变了态度,不退了,让我对公解决。”

  罗先生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买车,现在遭遇这样的窝心事,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买车主要是为了回老家看娃方便,没想到上了当,还给自己找来麻烦。”罗先生表示,目前,他已经咨询了律师,打算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

  事实是否如罗先生所说的那样?昨天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达信二手车行了解情况,但未见到老板陈某本人,对方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罗先生说的车的问题是有,但没有他说的那么夸张。我从一开始就打算给他解决的,但他后来在言语之间威胁我要曝光、要起诉,所以我就说那咱们通过官方渠道解决吧。我认为,他首先得把车辆有问题的鉴定书拿出来,证明他说的这些是事实。”

  记者问,“你认可的车辆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相关答复。

  3 4S店:确定这是一辆事故车

  昨天下午,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吉利汽车西安国利4S服务店,向当时为罗先生服务的工作人员刘某某了解这辆车的情况。

  他告诉记者:“从我们系统上查到的情况来看,罗先生的车是2015年的,并非2017年的车。车子的发动机维修过,变速箱拆开过,换了一个悬架。车身前后做过喷漆处理,确定是一辆事故车。但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故?事故是大是小?我们这边现在看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