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尚磊)临近春运,购买火车票成了一些有出行计划的人的烦恼了。可就在这票源紧俏的时候,还有“黄牛”涉嫌倒卖火车票,西安铁路警方自然严查没商量。

  在今年1月6日拍摄的视频中,一名男子频繁出现在西安火车站的售票大厅和人工取票窗口,他的行为引起了铁路民警的注意。

  西安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民警李海涛:“在多次反复大量订购火车票,以及在车站售票厅还有代售点取票。我们便衣打击组及时对他盯控。”

  民警们掌握了这名男子的行踪后,一直严密盯控,最终在西安新城区一家饭店将嫌疑人张某抓获。眼前这大量的火车票和身份证复印件,就是民警们从嫌疑人身上和住处搜出来的。全部是1月26日从西安去往长春的火车票。

  西安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民警李海涛:“当时查缴车票47张,经过统计,价值1万七千多元。据他自己交代,这47张车票是某旅行社委托他代订代购的一个旅行团的车票。”

  在嫌疑人看来,他自己只是给人帮忙。但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张某做倒票的生意已经多次,目前查获的已有100多张,非法盈利2000多元。嫌疑人一般都会使用电话订票或直接到售票窗口买票,使用的身份证复印件很多都是以前帮人代买后特意留存下来的。

  西安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民警李海涛:“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个人的身份信息,不要随意的向陌生人提供个人身份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记者了解到,今年铁路警方开展“猎鹰-2018”专项行动以来,半个月时间里,西安铁警已经查获倒卖车票案件13起,查获票贩子13人,收缴火车票1798张,票面价值39万多元。如果您在购票过程中发现有可疑人员可疑行为,也可及时向警方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