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昌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用电器 本报记者马昭实习生边靖媛摄

  1月12日西安零下3℃,十分寒冷。上午9:30,今年69岁的志愿者张龙昌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暖心助人”工作。“张师傅,这个台秤屏不显示数字了?”“好,放下就行。”“张师傅,我家的电饭煲坏了修一下,中午我来拿。”“行!”作为西一路街办广场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张龙昌的电器维修店成为了周边居民群众最受欢迎的“爱心铺”。

  走进张龙昌的维修小店,里面堆满了市民送来维修的各种家用电器,由于地方狭小,他把工作平台搬到了室外,一边修理电器,一边和朋友们聊着天。有问题的坏电水壶、电磁炉、电饭煲等小家电,按次序在他的工作台上“排队”等修,已经在西一路这条街上从事家电维修30年的张龙昌,一件一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问起他的情况,不善言谈的他笑着说,“活多的就干不完。”

  生意之所以这么旺,除了低偿经营服务外,他的修理店还确定了三类免费服务的特殊人群,即65岁以上的老人、家庭困难的居民、老党员。此外,他还无偿带徒弟,帮助无技术的人员掌握维修家电技术去帮助更多的人。2017年,张龙昌有了一个新称号“西一路街办志愿者”,成为全街办8171名注册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也获得了街办为他减除店铺租金的奖励支持。

  “西一路街办管辖的都是老社区,老年人占到近1/3。为了给老人及困难人群提供生活帮助,我们打造了一支家门口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伍。”西一路街办副主任谢峰介绍说,8000多名志愿者均来自辖区内的居民、驻地单位的在职职工、沿街开店老板及职工,按照他们不同的特长分别组成了“阳光维修服务队”“美容美发服务队”“爱心医疗服务队”“爱老助老服务队”。家里门锁坏了找维修服务队、头发长了找美发服务队、病了爱心医疗服务队会帮助联系医院和医生。“只要需要帮助的老人及居民拨打服务电话,我们的志愿者就会上门服务。”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一路街办按照“政府支持、专业管理、社会协同、公众受益”的模式,大力培育和引进社会组织,持续深入推进“四社联动”,据统计,已经规范备案的社区社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有148个,引进成熟的在辖区服务的社会组织10个,占全区的20%。注册志愿者8171人,为居民服务时长达90000小时。

  本报记者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