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距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西安多数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预订已经如火如荼,且花样翻新。昨日,记者走访了钟楼附近几家大型餐饮企业发现,目前除了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外,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半成品私房菜”“礼盒”也备受市民青睐。

  年夜饭预订提前迎来热潮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西安饭庄钟楼店,工作人员介绍,除夕20点以前的包间已经预订完,大厅正在火热预订中,菜品价格分880元、1680元和2680元,都是10人桌,价格与往年相当,如果加座需要适当增加费用。期间,一名前来咨询的中年男子说,他去年除夕前半个月预订的年夜饭,由于人多,全家20多口人从除夕17时30分一直等到21时才吃上年夜饭,今年提前一个多月预订,可还是没有订上包间。

  德发长钟楼店工作人员说,他们从一周前就陆续接到了市民预订年夜饭的电话,二楼、三楼的包间目前基本被订满,大厅预订才开始三天,菜品价位从820元(10人桌)到1680元不等。正在预订年夜饭的白女士说,他们姐弟四人四个家庭每年都在一起吃年夜饭,一家负责一年,今年轮到他们家“坐庄”。去年四妹家“坐庄”时订得迟了,家门口的酒店、饭店没订上,跑到文景路一家酒楼吃的年夜饭,很不方便。

  年夜饭“半成品”十分火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年夜饭市场与往年不同的是,商家推出了各种年夜饭的半成品食材,买回家简单加工后就能做出一桌大餐。

  西安饭庄钟楼店和德发长钟楼店可以为市民提供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年夜饭半成品私房菜、年夜饭礼盒等,他们根据顾客预订的时间制作好以后,顾客只要拿回家把菜加热,立马就能吃。西安唐乐宫的蒸碗预订的市民特别多,工作人员说可办理预订手续后通过快递送达。同盛祥钟楼店工作人员说,如果顾客需要,他们会安排厨师带着食材到市民家里去制作年夜饭,只是价位比店里略高一些。据了解,目前预订半成品年夜饭的顾客数量与在店内订餐的数量相当,估计越临近春节,预订半成品年夜饭的人会越多。订餐者绝大多数都是上班族,由于时间紧张,来不急置办年货,买现成的菜品拿回家,既能吃到比较丰盛的年夜饭,又能在家里感受到团圆的气氛。

  预订“年夜饭”安全最关键

  “无论是一桌难求的预订年夜饭还是逐渐兴起的半成品年夜饭,我最关心的是,商家能不能保证这顿‘亲情大餐’的食材安全。”针对市民刘先生的担心,记者了解到,西安市食药监部门从1月4日起,就已经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展开了为期40天的专项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此外,消协也提醒市民,在网购年夜饭礼盒时应当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在食品到货后,首先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标明商品名称、QS标识、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其次检查菜肴是否密闭完整,生食品、半成品和凉菜等即食食品是否分开放置等。并尽量利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等争议,可采取拒绝付款等措施,督促卖家提出解决方案,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