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中午,西安临潼雨金街办辖区一所小学。一名40多岁的男子左手拿着砖块,右手拎着剪刀,在大门口来回转悠,行为怪异。

  校方拨打110,公安临潼分局雨金派出所副所长鬲齐齐带领两位民警、三位辅警赶来。出发前,民警携带了盾牌和钢叉,同时启动应急预案,联系了村组干部和120。

  “把大门关了,所有师生,只准进不能出。”民警朝男子喊话,尝试吸引其注意力,将男子引到稍微偏远的地方再做处置。

  男子显然“上钩”了。他咧开嘴笑,挥舞着剪刀,一边朝民警摆手,一边往前走。如何将男子手里的剪刀取掉,是当务之急。鬲齐齐手持钢叉,带领两名手持盾牌的民警,呈包围之势,慢慢向男子靠近。

  包围圈逐渐缩小,最让民警担心的事发生了。“他突然加速跑起来,剪刀在空中乱舞,把拿在手里的砖块砸向我们。”参与处置的民警刘建镇说,大家见状后,一部分民警用钢叉顶住男子的颈部,其余民警手持盾牌,将男子的身体控制住。

  鬲齐齐的右手,死死控制着男子拿剪刀的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此时,120也赶到现场。在民警的协助下,医护人员给男子注射了镇定剂。几分钟后,男子的手松开了,剪刀掉在地上。

  民警和医护人员一起将男子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到医院后,鬲齐齐感觉到左手小拇指隐隐作痛,一看才发现,他的手指被剪刀划伤了。据民警介绍,男子36岁,临潼任留街办韦家村人,常年患有精神疾病。

  本报记者宋雨通讯员李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