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进入2018年,西安的第一场大雪让古城银装素裹,雪中的美丽景象仿佛回到了古时的长安而被市民刷爆朋友圈。可是,期待大雪之后的优良天气只是短暂出现。1月12日16时起,西安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III级应急响应),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下雪后,空气质量为什么还会有“雾霾天”呢?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大雪之后,西安阳光灿烂,天空晴朗,市民看着天气非常不错,但与大家感受不同的是空气质量多时段为中度至重度污染。经预报预警组研判,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近几天西安大气扩散条件转差,环境空气质量还将整体处于中到重度污染水平。据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降雪对污染有清除作用,能够改善空气质量。但降水能否促使污染物消除,主要取决于造成降水的天气形势及演变过程能否打破有利于污染物形成的静稳天气状态。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通知指出,根据环境监测数据显示,自1月10日22时起,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处于轻度污染水平。经预报预警组研判,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未来3天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预测12日-15日期间环境空气质量将整体处于中到重度污染水平。为保护公众健康,降低大气污染强度,从1月12日16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据专家介绍,本次西安降雪是因为西北冷空气袭来,冷空气“造访”时把西北的污染物也带过来了。加之雪后云层厚,风速减小,边界层高度下降,恶化了污染物的垂直扩散条件,伴随污染物的累积,空气质量指数自然升高。据了解,近日我省大部地区扩散条件较差。13日关中地区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陕南地区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西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陕北地区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