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清冷,西安南郊一个公园,殷建行裹在脖子上的红围巾,似乎是专为了照耀这个灰扑扑的寒冬。

  红色对殷建行而言,似乎具有某种象征意义——他曾在大火中救出过13个人,面部因此而毁容。此后十多年,他如涅槃重生,靠卖唱筹集30多万元,捐给烧伤的孩子、患病的青年、比他更不幸的家庭。

  大火中救出13人

  殷建行33岁时从商洛山阳县老家来西安打工,住在北郊联志村。2006年6月30日晚,他在睡梦中被“救火”的呼喊声惊醒。

  起火的,是一家小饭馆,屋子里还有好几个煤气罐。千钧一发之际,殷建行冲进火场灭火,使得被大火围困的13人顺利逃生。火被扑灭,殷建行进了医院,烧伤面积64%,深三度。

  为了筹集医疗费,家里卖掉了所有值钱的东西,最后连房子都卖了,可依然无济于事。后来在社会各界慷慨救助下,共为殷建行捐助了13万余元,才凑齐基本医疗费用,手术得以顺利实施。

  卖唱10年做公益

  于多数烧伤病人而言,伤疤所带来的心理上的创伤,远远高于身体上的残缺。

  现在已经没人知道,殷建行是如何走出这段“痛不欲生”的日子的。出院半个月后,他拆下脸上的纱布,开始洗脸。说来神奇,大火将他的呼吸道严重损坏,他的喉咙曾在抢救时被切开。出院后,他发现自己说话的声音都变了。

  “过去嗓门比较粗犷,现在变得很细、很尖。”他开始学习唱歌,用歌声解闷。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从电视里看到地震灾区惨烈的场景,殷建行再也坐不住了。经过一番思考,他想到了用唱歌的形式,募捐善款救助灾区。

  经过3个月的练习,殷建行拿着父亲买来的二手音响、话筒,到了西京医院门口,“有人是看新鲜,有人认识我,觉得不可思议。”

  这一唱,就是10年。昨天,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说,这10年来,他走过全国上百个城市,用歌声抒发自己对社会的感恩之情,同时用歌声激励更多比他不幸的人。

  网络直播讲故事

  记者昨天从山阳县委宣传部了解到,10年来,殷建行先后向残疾人基金会、慈善协会等机构及个人共捐款30余万元,并被评为“山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

  去年3月,他在一个直播平台上开通了账号,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唱歌给大家听,将自己的遭遇讲给更多人,给大家生活的信心。这个账户上,他拥有近万名粉丝,高峰时,每次直播都有上百名粉丝观看。

  昨天下午,又到了直播的时候,他将手机固定在一个三脚架上,在公园里找了块空地,唱起了蒋大为的《敢问路在何方》。

  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申翔宇柴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