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 李克)进入冬季后,冷空气活动频繁,空气干燥,流感病毒也活跃起来。省卫计委要求,学校、幼儿园落实晨午检、缺勤缺课登记报告等日常工作,一旦发现有疫情暴发的苗头,进行及时科学有效的处置。那么,西安市各个学校的晨午检是否落实,学校应对流感做哪些工作呢?

  一大早,陕西省西安小学一年级四班的班主任闫巧利就忙活起来。闫老师每天早上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利用早读时间为来到班上的同学做例行的健康晨检。用体温枪测试每位同学的体温,检查同学的有无咳嗽、发热等症状。

  对于班上每一个孩子每天的身体状况,闫老师都会详细的记录下来。对于身体出现发热等异常状况的,会立即联系家长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除了闫老师,全校每位班主任老师都会这么做。

  陕西省西安小学后勤保障处主任陈立峰:“每天上午的七点半到八点,由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在校门口)进行目测和筛查,第二步工作主要由(全校各)班主任来完成,班主任会根据晨查的具体要求,分组进行检查,每周一三五上午6点半到7点进行(教室)紫外线消毒,周五进行教室的84消毒。”

  中午一点五十,同学们陆陆续续进入学校上课。在西安长安南路小学,班主任老师们开始了对各班同学的健康午检。尤其是最近流感病毒活跃时期,老师们的晨午检工作也更加细致。

  西安长安南路小学医务室张玲:“我们很早以前就有(晨午检制度),因为文件在不断地更新,我们最早的是2011年的,一直到现在已经是2018年,这是我们最新的老师做的(记录),我们在查体温的时候,发现有学生体温超过37度,就必须班主任打电话,家长接走,到二级以上的医院开诊断(痊愈)证明,才能到学校来,这是我们学校一直以来这样做的。”

  省卫计委要求,联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晨午检、缺勤缺课登记报告等日常工作,一旦发现有疫情暴发的苗头,进行及时科学有效的处置。

  记者了解到,去年九月份西安市卫计委将《班主任防病工作手册》发放到全市各个学校和班级,要求中小学的晨检工作由班主任独立负责,重点检查学生有无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同时,提醒各位家长,发现孩子有发热、咳嗽等异常,需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