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兴庆宫公园腊梅盛开本报记者王晓峰实习生杨玉叶摄

  大雪初晴,时逢三九,西安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腊梅如期而至。昨日,兴庆宫公园内,成片盛开的腊梅以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悠然韵致,吸引着游人、画家和摄影爱好者。临近周末,记者向市民推荐几个“踏雪寻梅”的好去处,你可以陪着家人去感受大自然的神韵。

  300多株腊梅盛开兴庆宫公园

  昨天,记者从西安兴庆宫公园西门进入园内,踩着尚未融化的积雪,沿着北侧小道向前走了不到30米,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鼻而来。循香漫步,突然被眼前一片金黄色的“花海”挡住去路。疏影横斜的枝条上,盛开的腊梅点缀着寒冬。雪地里,十多名游客穿梭在梅林之间,以蔚蓝的天空为背景,从不同角度尽情地拍摄着眼前的美景。

  梅林西北角,两位老人正在全神贯注地用画笔描摹着腊梅花的倩影。其中一位坐着的老人用毛笔在宣纸上勾勒出梅树的轮廓后,抬头长时间盯着眼前一株盛开的腊梅,观察到位后,挥笔将景物“挪移”到了纸上,站在他身后的老人则用钢笔作画。坐着作画的张效贤今年80岁,他说,这片梅林里共有300多株腊梅,每一株的造型都不一样,他每年冬天都来这里创作,闻着花香,有时候一画就是一整天。站着的老人名叫高福平,今年65岁。他说他要用画笔把美景“搬”给家人看。

  周末带着家人寻梅去

  目前正是腊梅花开的时节,临近周末,除了兴庆宫公园,还有哪里可以就近欣赏到腊梅花呢?据了解,小雁塔景区内有两株腊梅“藏”在藏经阁后面的院子里,虽然个头不大,却香气袭人。赏完了腊梅,还可以在此寻幽访古,聆听长安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大兴善寺里有两株很大的腊梅树,树上虽然没有标注树龄,但其苍劲的树身、繁密的花儿以及浓郁的花香,都在诉说着它们的年轮。

  位于长安区双竹村的杜公祠内有两株腊梅,身高约10米,树龄约200年,算得上西安最古老的腊梅树之一了。进入祠内,满树金花,暗香浮动。满院幽香中寻访“诗圣”杜甫的踪迹,别有一番雅致。市民从市内乘坐917、4-19、905、923路公交车,到杨虎城烈士陵园下车就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