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阿婷)最近有网友拍摄了一段西安28路公交车司机丁师傅开车的画面上传到网络后,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只见丁师傅在视频中用流利、标准的中文和英文双语切换播报站点,丁师傅也因为“双语报站”一时成了网红。

  眼前的这位司机就是丁师傅,他告诉记者自己在208路公交车上服务已经有半年的时间。许多乘客一坐上他的车就会主动和他打招呼。

  西安市民屈先生:“我就在这一路跑呢,发货呢,我基本上每天都可以碰到他,他的服务态度特别好,双语报站,每一站都是这,从不间断。”

  大学生小李:“这个箱子很重,司机跑上来帮我拎上来的,然后英语口齿也比较伶俐,很标准,外国人上车能听懂到哪一站了。”

  丁师傅告诉记者,这辆28路公交车比较老旧,因此语音播报经常出现故障。他担心乘客有时候听不到语音播报,坐过站,再加上自己英语水平还不错,就主动向公司提出自己为乘客“人工双语”报站。

  西安市公交三公司28路公交车驾驶员丁荣军:“还有一次一个外国人问路呢,咱给人家用英语一服务人家下车以后激动地跑的我车前面,跳着给我说,你太棒了,我很激动,感觉咱有成就感大家都认可。”

  丁师傅说因为28路公交车途经三府湾客运站、西安火车站东、康复路北口这几个站点所以客流量比较大,为了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自己经常播报好几遍站名。

  西安市公交三公司28路公交车驾驶员丁荣军:“双语报站后,让乘客感受到西安精神文明窗口是一个魅力的窗口,既然咱喜欢(这行业),就要把西安更好的形象展示给世界,展示给所有的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