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院墙上的彩绘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你心目中的农村是什么样子?是鸡犬相闻、阡陌交通,还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红瓦灰墙,还是炊烟袅袅?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杨庄乡的大寨村,也许会打破你对乡村的固有认知。这里,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走进村子,整齐划一的民房,干净宽阔的街道,院墙上主题多样、色彩绚烂的主题彩绘画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村现在不光是干净整齐,瞧这满村的墙画,不仅为村子增添了活力,还起到了宣扬传统文化、教育村民向善向好的作用,咱的家园,嫽得很。”村民李老伯说道。

  文化墙装扮小村庄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让李老伯感触颇深。昨天,他拨打三秦都市报热线电话,直夸党的政策好。“前些年村里铺柏油路的时候我就深有感触,那时候村子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去年政府又帮着把我们每家每户的围墙刷白了,还给墙上画上了宣传传统文化的主题画,现在村里整齐、洋气得很,看着心里可舒坦了,还有不少城里人专门跑来参观哩。”

  在老人的邀请下,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特地前往大寨村走访。还离得老远,一座座像别墅一样的民房就映入眼帘。走近一看,一面面白色的墙体上,手绘了不少生动有趣的画面。

  有春耕、秋种、夏收等反映农家生活的景象,也有高楼、绿树、小汽车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更有不少画面在向人们传递“孝”“恭”“仁”等一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一幅名为“恭”的画面上,两名身着古代服饰的男子相互作揖,上方醒目地标注着,“待人接物温顺大方,文明礼仪精神文雅”。

  在这里,记者还看到了一些摘自《论语》《弟子规》等耳熟能详的名言警句,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也有“事非宜、误轻诺、苟轻诺、进退错”……每一幅画都反映着一个美德故事,描述着关于乡村变化的点滴瞬间。

  传统教育别出心裁

  大寨村村主任杨田娃向记者介绍,从将村里的围墙整体刷白到绘上彩绘,一共用时近两个月。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为响应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也是为了给村民们营造一个舒适整洁,又有着浓厚文化氛围的生活环境。

  “画这个不光为好看,我们以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为精髓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题,就是想给村民们灌输一种正确的价值观,让大家、特别是村里的孩子在画中耳濡目染地学到一些传统文化知识和谦逊做人的道理。你别说,这些画画上后,大家都很喜欢,也能照着去做。现在乡亲们相处得都非常好,很少见到斗嘴吵架的。这就是我们当初弄这个墙画的初衷和目的。”杨田娃告诉记者,这些画都是出自美院学生的手笔,目前,大寨村刷白墙面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已作画面积1400多平方米。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