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王迪)1月9日国家卫计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重视流感的防治工作。对此,陕西省卫计委也作出了相应的工作部署,要求医疗、疾控等部门重视流感防治工作,加强疾病监测和研判,科学做好防治工作。

  省卫计委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流感防治工作,加强疾病监测和研判,科学做好防治工作。同时联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晨午检、缺勤缺课登记报告等日常工作,一旦发现有疫情暴发的苗头,进行及时科学有效的处置。此外,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调配医务人员增加门诊力量,做好流感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提高救治能力。不仅如此,还要求加强医疗机构抗病毒药物的供应。记者从西安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对抗流感的特效药,如奥司他韦,凭医生处方可以在医院购买。

  西安市民:“昨天在社区医院看了一下,人家医生给开了奥司他韦。”

  省卫计委指出,入冬以来全省流感发病数高于近三年的平均水平。体质相对较差的老人和小孩在流感人数中占了很大比重,这就导致全国各地很多医院的儿科门诊压力增大。天津一家医院更是在1月7日贴出了儿科停诊的通知,称儿科的三位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均已病倒,不得不停诊。

  西安市民:“小孩(流感)病最近比较严重,医护人员对这个病还是挺重视的。”

  西安市民:“流行感冒啥的,对孩子的影响挺大的。医生也很辛苦,他们也不容易,大家都要互相体谅一下。”

  记者从西安市区的一些医院了解到,从流感进入高发期开始,为保证广大患者就医,尤其是儿科患者就诊,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来保证门诊的力量,对日常诊疗和夜间、周末急诊都做出了相应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