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育国 高翔)天然气作为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可以说天然气的使用可以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今天(1月11日)上午,随着工作人员在蓝田县汤峪镇马塬村的一户居民家中调试完毕,也意味着汤峪镇正式进入燃气时代。

  工作人员:“每次使用灶具前,要开这个。平时不用的时候关闭,平常开火的时候,一定要以火等气。师傅你试一下。”

  今天上午,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蓝田县汤峪镇马塬村马向阳家中进行天然气调试点火。宽敞的厨房里,摆放着崭新的灶台,看到燃气点火的整个过程,马向阳满脸都是喜悦。

  蓝田县汤峪镇马塬村居民马向阳:“原先烧的是柴和煤,污染大,也容易着火,也不安全。现在用天然气也经济,主要是安全、环保得很。”

  为了响应政府铁腕治霾工作,汤峪镇天然气气化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目前马塬村已经完成通气,覆盖300多户居民。用清洁干净的天然气能源替代燃煤做饭烧柴取暖的方式,不只能改善环境质量,在经济上的效应也比较乐观。

  蓝田县城燃天然气有限公司经理刘鹏:“对农村用户来说,基本上能减少他们的(经济)负担,可以减少到三分之一左右。”

  当然,随着通气工作完成,工作人员表示后期会加大管网巡查力度,组织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保证用户安全用气。

  蓝田县城燃天然气有限公司经理刘鹏:“现在汤峪镇基本上中央管道敷设8.8公里,涉及的有8个村,加上汤峪镇的主镇区,预计到2018年,像普化镇、洩湖镇、玉山镇这些乡镇,计划在2018年8个乡镇都实现通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