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一周前,西安迎来近年来降雪量最大的“超级大雪”,这让道路地面或多或少都有积雪、结冰的情况发生。对于坐在办公室的人来说,与湿滑路面抗衡的时间不过上下班的一两个钟头,还有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可以选择,但对于一直“在路上”的他们来说,只能换一种“神器”,让自己安全出行。

  “走路神器”成外卖、快递小哥“标配”

  记者日前在西郊一小区门口,看到有四五位快递小哥在等人取件,其中有3位脚上都穿着被号称“走路神器”的防滑鞋底。记者走近发现,这样的“神器”之所以防滑是因为鞋底有钢链和钢爪,用橡胶固定在鞋上。快递小哥宋先生说,下雪之后,特别是结冰之后,自己的三轮车上早早都挂上了防滑链,但是有些小区三轮车进不去,他得步行。“快递太多的话,地这么滑一不小心就容易摔跤啊。之前看到很多跑外卖的小伙就穿着这个,我也买了双。”

  宋先生表示,许多外卖小哥、环境清洁人员、小区安保甚至行人,看到他的“神器”都会好奇来询问,想买一双试试。

  网店卖家:市区内使用需谨慎

  记者在淘宝输入“防滑鞋链”,“防滑鞋套”、“防滑冰爪钉”等外形相似、作用雷同的产品还真不少,价格由十几至三十几一双不等。

  记者咨询到一位卖家,他表示往年都是冬天,北方人购买的较多,今年因为全国各地都普降大雪,他的生意也更好了。他还提醒各位有意向购买的朋友,“防滑神器”主要针对的还是像雪山登山、泥泞的山路等情况,相较于城市道路结冰,在齿数上无需一味购买最多的,不但价钱更贵,而且重量还增加,也并不方便。另外,如果要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时也需要考量,谨慎使用,以免为他人的安全造成隐患,带来不便。

  昨日(10日)西安冬日暖阳照耀,但积雪尚未融化。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近期,陕北的最低气温仍然会维持在零下17度到零下19度,关中北部在零下13度到零下15度的范围,关中地区南部和商洛会维持在零下8度到零下10度左右,并且在15日,还会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注意道路有无结冰情况,小心慢行,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