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宋蕊 陈大威)昨天(1月9日)下午,一名出生仅36天的河南三门峡病重女婴急需转院到西安抢救。由于女婴病情非常危重,陕西启动120空中救援,用直升机将患儿转运到西北妇女儿童医院。

  下午5点半,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门诊楼外的广场上围起了警戒线,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和抢救设备已经准备到位。几分钟后,这架从河南三门峡起飞、搭载着女婴的救援直升机出现在医院上空,开始下降。5点43分,直升机平稳降落,已经待命多时的医护人员,立即带着抢救设备跑上前,合力将暖箱中的女婴抬出机舱。

  医护人员:“把呼吸机的管道拔下来。把这个(氧气包)接上,接上!”

  很快,女婴被抬上转运车,医护人员迅速将女婴送往儿科重症监护室。

  医护人员:“跟着走,跟着走。慢点,慢点!”

  这名来自河南三门峡的女婴出生仅36天,在当地黄河三门峡医院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和先天性心脏病,呼吸、心脏功能衰竭,随时有病危风险。当天下午,三门峡医院建议立即转院到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进行抢救。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科急诊主任医师成钧:“当时第一时间我也和当地的医院通过电话沟通好,全力以赴,救治这个孩子。”

  为争取救治时间,女婴家属和院方沟通后,申请120空中救援。接到任务,我省空中应急救援队派出一架救援直升机,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紧急调派两名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飞往三门峡接治。下午4点20分,救援直升机搭载着女婴和医护人员从河南黄河三门峡医院起飞,时速200多公里,在300米的高空,医护人员利用机舱的医疗设施,对女婴持续监护。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张莉:“相当于一个空中飞行的移动的重症监护室,她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宝宝,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通力的协作,能够在生死赛跑中,为宝宝创造机会。”

  三门峡距离西安200多公里,救护车需要3个多小时车程,加上雪天道路结冰,行驶时间会更长。这次空中救援用时70多分钟,为女婴节省了2个多小时的宝贵抢救时间。

  同时,记者了解到,空中救援收费标准为每小时4万元,考虑到女婴家庭经济困难,承担本次救援任务的通航公司将费用减免至两万元,河南当地医院也表示将承担这部分救援费用,最大限度减轻女婴家属负担。

  目前,女婴正在接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