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育国)这两天的西安晴空万里,和煦的阳光让大伙出门时心情倍好,然而对于西安市智慧谷小区的业主来说,心情却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因为自家楼顶上结成的冰凌随时会掉落伤人。

  网友昨天在西安智慧谷小区拍摄的画面中,积雪大面积坠落的场景看得人心惊。1月9日上午,记者在西安智慧谷小区看到,楼下许多区域已经拉上了警戒线,提醒过往业主绕行。而高层房檐上冰凌犹如一个个锥子悬在了大伙的头顶上,风一吹摇摇欲坠。

  小区业主孙女士:“我们现在一般都不在这边,下雪都带娃去那边玩。楼上肯定有积雪嘛,就会掉冰下来,所以都不敢过去。我们住进来今年两年多了吧,每年下雪的时候有,去年下雪的时候也有。”

  小区业主权女士:“就像过去那种房陕西房两面倒嘛,它会有一个缓冲嘛。先缓冲到房檐那一块,它完了变成水滴了会留下来,但是它这个就没有缓冲啊,我觉得还是设计的问题。”

  记者在27楼楼顶看到,小区其中一栋楼的楼顶被屋面瓦整个覆盖,上面堆满了积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2014年智慧谷小区交房的时候他们就发现屋顶存在安全隐患,经过专业鉴定27楼楼顶屋面设计确实不合理,随后小区物业便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开发商和房管局。2016年12月开发商组织工人对小区三栋楼上的屋面瓦进行全面拆除,二号楼的屋面瓦全部拆除完成,但就在要拆除一号楼和三号楼的屋面瓦时,受到了部分业主的阻挠。

  西安颖萱物业公司智慧谷小区项目经理张健博:“阻挠的原因就是咱部分业主提出对这个拆除以后,屋面的一个防水,还有就是防晒问题,提出了一些疑问。施工方也出了书面的一个施工方案,和一个后期的一个防漏水的施工方案,当时咱在咱北门也公示了。目前一、三号楼没有拆除,但是开发商这边要求施工方把一号楼和三号楼天沟的这个防水也做了一个处理。”

  物业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和业主进行沟通,尽可能在满足业主提出楼顶防晒防水问题的同时,完善施工方案,顺利完成一、三号楼的屋面瓦拆除工作,避免冰雪坠落意外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