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初雪,伴随着前天的晴天丽日,总算是结束了。下雪天,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开心的了,堆雪人、打雪仗,可以痛快玩雪。

  这两天,一组照片在网上引发关注,照片中,有位家长用汽车轮胎和绳子,自制了一个滑雪设备,孩子坐在轮胎上,车在前面跑,拖动着后面的轮胎,玩起了“漂移”。

  设计很精心,但看着挺危险。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联系到了西安交警灞桥大队民警程翔,他说,这件事发生在1月7日上午10点左右,事发地方在白鹿原的狄寨北路上。

  狄寨北路在白鹿仓景区附近,因为白鹿原气温低,降雪量也大,所以这段路的积雪比城区厚很多,雪天车辆很少。

  可能正是觉得车少,才有家长带孩子来这里玩雪。“我们在巡逻值守时,离得老远就看到有个面包车,后面拖着一个四五米长的绳子,绳子上绑着一个轮胎,有个小男孩坐在轮胎上。”程翔说,车在前面跑,拖动着轮胎进行漂移,很危险。

  交警赶紧把面包车拦停,打开面包车一看,车里面还有4个人、2个轮胎。“这位家长本来计划,想着将3个轮胎都绑在车后面,用绳子穿成一串。”

  批评教育后,车被放行。程翔说,《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此外,也不允许在车行道上坐卧、停留、嬉戏。

  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是,人坐在轮胎上,被汽车拖动,本身无法控制方向和速度,汽车行驶在冰雪路面本身就极易发生侧滑,会导致轮胎上的人飞出,发生碰撞,极不安全。

  事实上,带孩子玩雪,有一些注意事项,是人们常常忽略的。

  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小刘说,带孩子玩雪时,一定记住不要碰金属,不要吃雪。

  “一些长时间裸露在外的铁栅栏和铁门等金属,在下雪天温度会更低。如果宝宝的小手不小心摸到这些铁器,可能会瞬间被粘住皮肤,造成冻伤或割伤。”小刘说,带孩子玩雪的家长,千万要小心看护,不要让孩子触碰铁器,如有条件,可以让孩子戴手套去玩雪。

  此外,雪中含有许多细菌,看着洁白,其实并不干净,吃雪对孩子肠胃更是不好。

  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申翔宇柴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