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积雪做出的弥勒佛造型

  玉雕师堆出的﹃关公﹄栩栩如生

  滑雪、打雪仗、堆雪人是大雪带给所有人的乐趣。一把铁锹,一支扫把,就能开始你的“创作”。但如果是一群玉雕师堆起雪人,会发生怎样的灵感碰撞?

  近日,蓝田县几位童心未泯的玉雕师傅把雪人堆出了新“高度”。在他们的手下,雪人成了一座座艺术品。关公、弥勒佛、观音菩萨,一个个惟妙惟肖,引来过往群众纷纷拍照留念。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蓝田县玉雕大世界商场门口看到了几尊用积雪“打造”的雕像。“观音菩萨”怀抱净水瓶,神态安详;“弥勒佛”手持串珠,“嘴角”还挂着笑容;“武圣关云长”美髯飘洒,气度不凡。三尊雪雕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的目光,大家纷纷掏出手机与之合影。

  几位创作者手里拿着刻刀正在给雕像们做最后的修饰,刀具轻轻划过,雪人的细节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逼真。

  做玉雕已经二十多年的兀宏武正在修整关云长的帽子、眉毛、胡须等,虽然是堆雪人的游戏,但他依旧聚精会神、一丝不苟。没多大工夫,一座双目含威、栩栩如生的关公雕像就完成了。兀宏武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自己最擅长的是雕刻花鸟和人像,平常是在玉石上创作,这次别出心裁用积雪雕刻纯属是“找乐子”。“在积雪上雕刻和玉石上雕刻完全是两回事,石头的质地硬,积雪松软,要求的手法,力道都不一样,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更熟练的手感。”

  兀宏武说,这几天连续下大雪,路面上积雪厚达10多厘米,于是与相邻几家店的玉雕师们相约堆起了雪人。雪人要做什么造型?大家一合计,“我们是玉雕师,堆雪人时就想到了创作,没想到这几个雪雕非常受大家的欢迎,不但成了路人的合影对象,大家还拍了照片发到了网上,居然有数十万网友留言点赞。”文/图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