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记者杨晶)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渭南市林业局了解到,2017年年末渭南市申报的蒲城洛河、华阴太华湖、华州少华湖3个国家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0个国家湿地公园,其中:试点建设8个,正式挂牌2个。湿地公园数量居全省之首,湿地保护率达到72.6%。

  近年来,渭南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及时提出了建设湿地公园的设想,力争通过保护现有的湿地、恢复已破坏的湿地等手段,将渭南市规划建成生态系统健康、景观资源丰富、休闲娱乐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之地,让人民群众更加亲近湿地、享受湿地生态之美。

  据了解,蒲城洛河属渭河的重要支流之一,其地理位置特殊,生态区位重要,湿地公园的建立,为关中平原乃至黄土高原湿地鸟类与猛禽提供了栖息地,为保障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保障;同时洛河作为渭河一级支流和黄河二级支流,流域水土流失严重,威胁到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洛河湿地的有效保护和适度开发将对蒲城县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少华湖、太华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在石堤河、罗纹河、罗敷河、柳叶河应急分洪蓄滞工程的基础上建设的。公园规划以国家公园的方式形成渭河两岸两大支流的蓄洪排洪体系,通过开展湿地保护和湿地恢复工程,充分发挥湿地涵养水源、调控水系的服务功能,最大程度发挥分洪蓄滞工程的功效,防洪安澜,保障区域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