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领到新能源车绿牌

  昨天对于已经购买或打算购买新能源车的广大市民来说,可谓喜事连连:上午,西安第一批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在鱼化车管所开始发放,截至18时,已有225辆新能源车挂上专用绿牌;下午,记者从国家财政部网站获悉,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明年起至2020年底,购买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

  全天225辆车挂上专用绿牌

  昨天上午10点起,新能源车辆专用的绿色号牌,在西安鱼化车管所开挂。10点23分,第一批号牌开始发放,2辆公交车、6辆私家车同时拿到号牌。10点26分,作为第一副私家车新能源车号牌,陕AF09188,被挂上一辆比亚迪秦轿车。西安车主马先生特别开心,两位车管所工作人员刚帮他挂上号牌,就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大家对自己爱车即将挂上专用号牌充满期待,也直呼第一辆车主好运气。“凌晨2点我就来排队,终于抢上了,很高兴我能成为西安第一个挂上新能源专用号牌的私家车主。挂了牌,不仅可以享受两小时停车免费、不限号、可以走公交专用道等优惠,而且绿色号牌也体现了我为环保作贡献的态度,感觉特别好!”马先生激动地说。

  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西安新能源汽车已上路的有近2.4万辆。作为全国试点第二批次,西安是我省第三个启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的城市,从昨天起,西安的所有新能源车均发放绿色号牌,新挂绿色号牌无工本费,可以走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免费上牌。截至昨天18点,全天共有225辆新能源车挂上专用号牌。

  使用专用号牌有哪些福利

  以西安为例,新能源汽车在西安市域内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

  3年内逐步取消燃油货运车辆入城证发放(即逐步限制燃油货运车辆入城),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入城不受限。

  新能源车凭有效牌(证)在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前2小时免停车费。

  新建小区配套建设的停车位,必须100%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建成比例不低于10%。

  鼓励已建小区电力增容,产权分界点以外的电网增容工程,由小区所在供电企业负责免费建设;产权分界点以内的电网增容工程,由小区所在区(市)县政府负责。

  涉及行业许可证管理的新能源客运车辆,优先发放许可证;对充电服务费制定统一的指导价格。

  相关链接 四部门:明年起至2020年底新 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昨天下午,记者从国家财政部官方网站获悉,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12月26日联合发布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公告指出,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实施管理。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对其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文/图本报记者范为民李佳实习生冯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