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就是四女儿的生日了,每每到这个时候,胡昌翠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她总共生了7个孩子,大半辈子都在为孩子们付出。唯独对这个出生于1971年农历冬月初七的第四个女儿,她总觉得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亏欠了她。

  “那一年家里条件实在艰苦,这个女儿生下来3个月,我们就把她送人了。现在一晃眼40多年了,也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如今,胡昌翠79岁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见这个女儿一面。

  据说女儿生活在西安

  胡昌翠家在安康。寻亲的念头,她已经压在心里很久了。“可以说自从把这个娃送走,每年只要逢年过节,或者赶上娃的生日,我这心里就难受得很,想去把她找回来,想去看看她长成啥模样了,但又怕她怪我、不认我,也不知道她到底在哪,就耽搁下来了。”

  直到前几天,胡阿姨来西安的堂妹家探亲,在妹妹的鼓励下,这个念头才又一次燃起。“我妹还有二女儿都在西安生活,她们给我打听到,我这给出去的四女儿现在在西安灞桥一带居住,名字叫刘芳。我妹跟我说,不管人家娃认不认你,你试一下就不留遗憾。我想想也是,只要见她一面,看她过得好,我也就放心了。”

  胡阿姨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自己的老伴2013年去世,去世前,还在念叨着想见这个女儿一面。“我现在年龄一天天大了,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了,我不想像我老伴一样,带着遗憾走。”

  当年因家庭拮据无奈送人

  1971年,33岁的胡昌翠在紫阳蒿坪镇当民办教师。当时,她已经有了一儿两女3个孩子。

  “那个年代物质条件有限,可我又偏偏怀上了第四胎,把娃生下来后养了3个月,实在是养不活了,啥东西都买不到不说,娃一天连奶都吃不上,在我怀里饿的哇哇哭。当时就有人建议说送人算了,找个家庭条件好点的,这娃起码能活命。”看着怀中的稚小生命,胡昌翠哭了一场,最终答应了将孩子送人。

  “有人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在附近地质队工作的职工家庭,对方是广东人,没有孩子想抱养个女儿,生活条件比我们好,为了让女儿能够健康地活下去,我和他爸只能忍痛将娃送给了对方。”胡阿姨告诉记者,起初,他们两家还有联系,在孩子1岁多的时候,对方搬家离开,从此就杳无音信。

  “后来条件慢慢好了,在这个女儿后面我还生了3个娃,现在几个孩子的家庭都很幸福,我的生活条件也不错,可以说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被迫送走的女儿了,我还记得,我当年给她取名叫紫霞。希望她不要怨恨我,看到这个报道后能跟我联系。”胡阿姨说。

  如果您有刘芳(1971年生,今年46岁,家在灞桥区)的相关信息,请拨打三秦都市报热线965369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