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交通标志牌

  近期,西安交警启用了几款新的标志牌,不仅有图例,还配有条文解释,这种新的标志牌在全国尚属首创。昨天上午,西安交警向媒体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通过这些新标志牌的启用,强化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行车意识。

  这些区域不能停 除了图样还有说明

  在本次启用的新标志牌中,最醒目的就是“网状线内禁止停车”标志牌。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科长张肸说:“网状线主要是在无灯控的路口以及一些重要的路段施划的遇到前方道路拥堵情况下,禁止驶入该区域的一种标线。违反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将处以记3分罚100元的处罚。广大驾驶员朋友在遇到网状线时,一定要在区域外等候,方便相交道路、其他方向的交通参与者通行。”

  同时启用的还有一块特殊的禁停标志。在这块新型标志牌上,不仅有禁停图例,还配有“全天禁止停车”的说明,且用黄色底纹强调了“路口50米范围内”。而在牌子下半部,还写有“路口50米范围内占道停车会造成交通拥堵,你的随意停车会给他人带来诸多不便”,以及“遵规守法行停有序”等温馨提示。

  张肸说:“禁停标志对司机们并不陌生,但蹭停现象却很严重,这就说明在很多时候,司机抱着侥幸心理。这块标志牌上清晰地写着,路口50米范围内占道停车会增加交通拥堵。这不是说说而已,根据大数据统计,如果在路面宽度9米以下的双向两车道路口随意停车,会造成支路交通不畅和一些不必要的摩擦。主路进入支路车辆无法快速进入,无形中也给主路通行带来困扰。”

  标志标线管交通 文明行车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西安交警启用新的标志牌,将详细解释放在街头显眼的地方,就像是让交通标志和法规一起上街“站岗”,市民不仅在开车的时候能看到,在骑行或步行时也能注意到。而且在图示下面还有详细说明,可以让更多交通参与者深入了解相关的法律规定,强化遵规守法意识。

  “目前,新款交通标志牌已在西安市融鑫路路口、太白南路与科技路路口等20多处地点投入使用。未来会在西安市各主要路段及支路使用,充分体现‘标志标线管交通文明行车入人心’的交通理念,将标志标线的要求融入每个交通参与者的潜意识,帮助更多交通参与者做到‘行停有序’,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张肸说。

  文/图本报记者李佳

  实习生冯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