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老人走失被困野外,民警根据仅有的线索,经过近16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老人。昨天,张大伯的儿子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整个过程。

  12月11日上午10点,66岁的张大伯从西安市临潼区东四小区的家,出门散步。

  他身体硬朗,一般情况下,会赶在午饭时回来。可是这天,一直到下午6点,张大伯还没回家。

  家人打手机,他说自己好像在芷阳湖附近。没说几句,电话就掉线了,再打时,已经无法接通。

  天已经黑透了,风又大。张大伯的儿子发动一家人外出寻找,并拨打了110。

  公安临潼分局斜口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大队官兵赶来,一路劈开杂草藤蔓,艰难地向上攀登,开始搜寻。先在两三百米范围内,再地毯式排查一遍,每个人戴着头灯,朝夜晚漆黑的山中走去……

  一直找到晚上11点,没有进展。仅有几次,张大伯的手机打通了,他说,“我身边有沙子,有水坑。”芷阳湖周边不会有沙子,民警判断,会不会是在渭河边?

  斜口派出所立即与西泉派出所取得联系,两个派出所组成救援小组,在渭河河滩西泉段展开搜寻。

  一直到12月12日清晨,渭河河滩西泉段有水坑的地方,民警都跑遍了,但仍未发现任何踪迹。

  更揪心的是,老人的手机也打不通了。“夜间的温度已经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此外,老人走失快24小时了,身体消耗太大,我们非常担心他的身体。”参与搜救的民警曹远说,早上8点多,老人的手机打通了,他说,自己在一个山坡中间,周围有石榴树,坡下面是一个水库。

  石榴树、水库,成为至关重要的两个关键词。“不在这里,返回芷阳湖吧。”西泉派出所副所长马健曾在斜口派出所工作过10年,对地形十分熟悉。马健认为,西泉辖区渭河河滩虽然有水,但没有石榴树,再加上老人所处的位置手机信号不好,时通时断,很可能在山区。

  调整搜寻目标后,民警返回芷阳湖。经过近16个小时的搜救,上午9点40分,民警在走到一个水库时,一处灌木丛里传来了回音:“在这里!在这里!”

  民警循声找去,发现半坡上的几棵石榴树下,坐着一位老人,正是张大伯。看到民警,他颤巍巍地说了句,“你们终于来了。”

  张大伯被大伙儿抬着,顺利下了山。经过检查,身体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