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敬怡 吴瑞生)西安干燥晴暖的天气持续了一段时间后,这两天出门,天空一直阴沉沉的,仿佛雨雪要来的样子。那么到底什么时候会有雨雪?接下来几天的空气质量又如何呢?

  今天(12月13日)早上推开窗户,大家一直期待的雪并没有“如约而至”,但天空阴沉沉的,感觉雨雪马上就要来了。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全省会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但这场降水的特点是概率小,强度弱。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陕北主要是以小到中雪为主,关中主要以雨夹雪和小雨为主,陕南主要是以小雪和雨夹雪为主。关中地区目前预计是1毫米左右的降水,如果下下来,就是把地表刚刚能打湿这种程度。关中的概率会比较低,大概就是40%-50%的概率,陕北地区可能有70%的概率。”

  虽然雨雪未必能降下来,但是气温下降可没问题。今天西安的平均气温就比昨天下降了2-3度,但这两天的温度都是缓慢下降,较强的降温过程预计会出现在15日。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15到16日,将迎来比较强的一次降温,全省有4到6度的降温,另外还有一些在偏东地区,像陕北的偏东地区,关中地区偏东地区,还会出现一次大风天气。”

  昨天下午六点,西安市应急办发布了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同时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预计今天西安以中到重度污染为主,明天出现重污染天气的概率较大。但是气象专家介绍,今天西安的平均空气质量指数为120,属于轻度污染。冷空气的不断入侵加上即将到来的吹风天气“助力”,西安出现严重污染天气的可能并不大。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比如说这个东冷空气,或者偏东风,可能比较强劲一点,所以目前空气质量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们预计这种冷空气还会不断地下来,所以未来几天内,重度的雾霾天气不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