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保护运用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和协调发展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战略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西安市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

  《西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方案(2017-2019年)》日前印发。分启动建设、全面推进、提升发展三个阶段。在启动建设阶段(2017年),将实现辖区内40%以上区县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区(县)。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将培育形成10个特色优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初步建立集审查确权、执法维权、司法审判、社会仲裁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提升发展阶段(2019年),力争实现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平均增幅超过20%,累计实现知识产权融资50亿元。知识产权与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900亿元。

  推进西安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一条街”。本报记者王嘉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