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根据铁路部门原互联网订票30天的预售期计算,原本12月1日就可以购买到2018年元旦的车票了,但是因为结合新开线路,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从11月27日起暂停发售12月26日及以后的火车票,不过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今天(12月12日)起,火车票互联网、电话预售期恢复30天。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此次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工作已经完成,从今天起,全国主要干线旅客列车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30天,也是说,现在大家就可以买到元旦假期的火车票了。

  西安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畅蕾:“(2018年)元旦的车票是从今天早上10点起,可以在我们车站开始发售,互联网上的10点半起售。”

  2018年的元旦假期从12月30日开始,1月1日结束,铁路部门预计客流与同期相比将呈平稳上升趋势。

  西安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畅蕾:“今年元旦我们预计,主要是以短途的,管内的客流为主,陕北方向,宝鸡,渭南,安康等方向为主,主要以探亲流,学生流为主。”

  12月28日零时起,将启用新旅客列车运行图,西成高铁将满图开行,共安排62对动车组,其中终到成都东36对。届时,西安北至成都“D”字头最快运行3小时27分,至重庆北“D”字头最快运行5小时04分,至汉中“D”字头最快运行1小时13分。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后,涉及方向广、车次多,具体车次、停靠站、时刻等信息均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或各大车站公告为准,大家订票时需关注相关车次,合理安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