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程靖峰)12月11日,由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加拿大碳捕集与封存知识国际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此次研讨会是落实《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探索开展CCUS技术合作的具体体现。与会代表聚焦西安科技创新中心CCUS大科学装置建设,CCUS产业链整合,驱油与封存技术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与会代表建议,产、学、研各方应加快CCUS技术研发与工业化示范项目建设,推动技术优化及其持续工业化,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作为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份,我省积极实施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战略,在碳减排关键技术创新领域先行先试,技术能力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延长石油集团碳捕集驱油和封存示范工程已实现全流程、产业化开发。西北大学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的CCUS技术国家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