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连续多日都是晴好天气,蓝天、暖阳让大伙的心情也变得舒畅。不过,今年自入冬以来,西安一直干燥少雨,很多人都盼着什么时候能下一场大雪,让这个冬天不再干燥。不过,这个愿望要实现,可能还得再等一段时间了。

  今年入冬以来,西安大部分时间都是以晴好天气为主,空气质量也比往年这个时候好了很多,相信大伙不论是从视觉上还是感官上都能够明显感受的到。不过迟迟未见的雨雪天气还是让大家感到空气有些干燥,别着急,从本月12日晚上开始我省自南向北将会迎来一轮降水天气过程。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陕南地区从12日晚上,像陕南的汉中、安康和商洛,都会不同程度上有一定的雨雪天气,另外秦岭山区呢,在这次过程相对明显点,像咱们关中地区和陕北地区来讲,可能要滞后一些。但是从降水量上,陕北整体来讲要比关中地区相对明显,而且出现的时间大概在13日晚上到14日,它的降水量也是在两到三毫米的范围。”

  据了解,在这一轮降水过程中,西安地区虽然只出现断断续续、弱的雨雪天气,但对目前的干燥还是会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当然随着降水来袭,我省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也会随之下降。其实,对于北方的人们来说,冬天不下一场大雪,不去厚厚的雪地里撒个欢儿,这个冬天就过得不完整。所以就目前的天气走势来看,关中和陕南的朋友还要继续“等雪来”。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今年入冬以来,咱们省甚至可以说全国大部分地区,除过东北地区,整体来讲降水量偏少。像咱们陕西地区,去年在11月21日前后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今年截止到现在,除过11月19日前后有一次弱的降雪天气外,基本上没有像样的雨雪。那么这次雨雪天气从目前来看,降水量也不是那么明显,这样的话和去年相比来说,咱们省今年到目前为止降水量还是明显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