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举报信寄给了纪委,为什么没有得到纪委的答复”“为啥我的举报信转到了下级”“信访举报应注意什么”……昨天,针对近年来信访举报过程中公众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省纪委信访室制定了举报指南,并公布了信访举报的主要渠道。

  六种违纪行为可举报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主要有:对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依法依纪依规应由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具体来讲,主要受理党员、党组织涉嫌违反政治纪律、涉嫌违反组织纪律、涉嫌违反廉洁纪律、涉嫌违反群众纪律、涉嫌违反工作纪律、涉嫌违反生活纪律等六种行为。

  征地拆迁、劳动保障、个人矛盾纠纷、涉法涉诉、环境保护以及其他个人诉求,均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

  匿名举报不予反馈

  受理情况及办理结果由具体承办单位或部门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进行答复。对署实名信访举报将优先办理,及时反馈。匿名举报不予答复、反馈。答复、反馈信访举报人可书面或口头方式进行。

  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件,省纪委按有关规定转有权处理的单位或部门进行办理。

  纪检监察机关为署实名举报人严格保密。对于网络举报,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有专人负责接收,其他人员都不能接收或者看到举报人的相关信息。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等单位坚决打击报复及诬告陷害举报人的行为。

  举报人反映问题应提供具体事实材料,并尽量提供相关证据,如照片、录音、视频等,切记内容空泛、道听途说、凭空想象。

  举报途径

  1。网络举报

  举报网站网址:shaanxi.12388.gov.cn

  也可以通过陕西省纪委监察厅门户网站“秦风网”(www.qin-feng.gov.cn)上的“我要举报”登录举报网络。

  2。来信举报

  陕西省纪委信访室,邮编:710054

  3。电话举报

  直接拨打12388接入本地纪检监察机关;向异地纪检监察机关举报请在12388前加拨区号。

  值得一提的是,反映公款吃请、大操大办、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实效性较强的问题,要及时拨打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电话12388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