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翟育国)每年10月到来年2月底,我省关中地区进入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期。要防控出血热,疫苗接种是主要手段。目前,省政府出资购买,免费在全省出血热重点区县接种疫苗。那么,哪些地区可以免费接种,又如何接种呢?

  流行性出血热又叫做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的,这种疾病在我省关中地区多发,农民、常有野外活动的人群发病率高。目前,陕西省政府出资购买出血热疫苗,并免费在全省重点区县接种。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余鹏博:“比方说西安的周至、户县(鄠邑)、长安、蓝田、临潼、阎良都是高发区。咸阳的泾阳、渭城都是,包括武功、兴平。宝鸡的陈仓,都是高发区。渭南的临渭区、华阴、华县,尤其是华县、蒲城这些都是高发区,也是重点地区,是我们(免费疫苗)主要在推广的地区。”

  据介绍,疫苗免费接种的地区流行性出血热累计发病能占到全省85%以上,由于这种疾病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所以要求重点县16到60岁全员覆盖接种疫苗,非重点区人群自愿接种的也可联系当地疾控中心。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余鹏博:“如果是农民,就直接到乡镇卫生院去联系,这个疫苗有没有,到了没到,对城市里面的,不是重点地区的。如果要有户外活动的经历,这个风险比较高,也需要接种的话,就可以联系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让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员告诉他,怎么协调疫苗的接种。”

  记者了解到,流行性出血热发病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红肿热痛,有些人容易将其与流感混淆,情况严重时甚至威胁生命,专家提醒大家,如果出现疑似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