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进树苗,试栽、嫁接再到大规模推广,陕西省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盛鑫核桃产业合作社只用了半年时间。“要是只靠我们一家小合作社单打独斗,这完全不可能。”合作社理事长刘亚军告诉记者,合作社能在半年时间里吸引150户种植户入社,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得益于洛南县八一产业脱贫联合社的全方位支持。“联合社不仅为合作社联系了管护工人,合作社种植核桃使用的有机肥也是联合社旗下的有机肥厂提供的。更重要的是,联合社还帮合作社流转了500亩土地,并通过‘股债联动’的形式为合作社筹集了600万元的发展资金,让合作社一下子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刘亚军说的八一产业脱贫联合社,是在洛南县惠农烟叶合作社、盛鑫核桃产业合作社、有机肥合作社、养蜂合作社、刺绣合作社基础上自发成立的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主要为联合社旗下的5家合作社会员提供组织采购、供应生产资料;网上宣传并销售产品;开展运输、储藏、加工、包装服务;提供信息服务、生产、销售及电子商务技术培训等服务。

  在八一产业脱贫联合社理事长张省芹看来,联合社以产业为纽带,探索推行一系列改革。一是盘活资产入股。将村集体和社员的1690亩土地、34间闲置房屋、农机械、基础设施等进行折价,按5000元一股入股到合作社,收益按7∶2∶1的比例分配给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近20万元,带动10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900元。二是财政扶持资金入股。将扶贫、农业等70万元产业资金入股合作社,30%用于联合社、企业基础设施建设,70%以“拨改股”方式带动86户贫困户,按股年分红1800元。三是社会捐赠入股。将社会扶贫资金772.8万元作为股金量化入股,以每年不低于10%的利润保底分红给农户,受益群众达843户3122人。村上对入股贫困户实行集中动态管理,贫困户脱贫退出后,不再拥有股份,这部分股份将由新进入的贫困户继承。四是贴息资金入股。将金融政策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解决贫困群众缺资源、就业难、增收难等问题,达到脱贫兜底的预期目的。投放富民产业贷、农户贷52笔340万元,采取“股债联动”方式,每户入股5万元,贫困户按投资额享受年保底分红3000元,再就是44户贫困户通过入社务工,户均年收入8000元劳动工资,实现了资源共享,利益共赢。

  记者了解到,通过此种新模式,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用好了财政资金、用活了农户闲钱,让贫困户在“股份红利”中拓宽了增收渠道,还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贫困村变成美丽乡村,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八一村村级集体经济总资产从过去的一无所有达到了目前的20万元。

  “‘合作联社’是在脱贫攻坚中实现的农村专业经济组织实施产业扶贫的‘升级版’,是自下而上、上下联动的产业扶贫载体创新。与传统合作社搭载贫困户的组织形式相比,合作联社解决了单体专业合作社在发展壮大中存在的小、散、弱以及融资难、用工难、品牌升级难、土地流转难等诸多瓶颈。”洛南县委书记璩泽涛表示,为此,从今年开始,洛南县大力扶持“合作联社”的壮大升级。目前,洛南县共诞生5个产业联合社,分别是核桃产业联合社、万寿菊产业联合社、八一特色产业联合社、广汇兔业产业联合社、食用菌产业联合社,扶持带动贫困户2031户6199人,实现户均增收8678人。下一步,洛南县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发挥资源优势,在全县扶贫攻坚任务集中的“八大战区”各成立一个产业联合社,紧密结合市场、经营主体、农户利益链条,实现三方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