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翟育国)昨天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行,让大家从西安到成都又多了一个出行选择,不过受到高铁开通影响,陕西省西安汽车站、三府湾客运站等车站发往成都方向的客运班车已经停运,航空方面西安飞往成都的机票也推出了优惠价格,那么到底哪种方式抵达成都最经济实惠的呢?

  记者了解到,因为受西成高铁开通影响,陕西省西安汽车站、三府湾客运站西安发往成都的客运班线已提前停运。

  三府湾客运站副站长高朴:“咱们西安到成都的班车每天是三个班次,进入暑运以后,调整为一个班次,在上个月月底。因为车辆的所属公司考虑到受高铁的影响,所以目前暂时取消(西安发往成都客运班车)。”

  据介绍,之前西安发往成都的客运班车运行时间9个半小时,票价235元,上座率一般在50%以上。为应对西成高铁开通对客运带来的影响,陕西省西安汽车站将沿线发往汉中、洋县、城固等方向的客价也调低了将近40%,甚至比高铁票还要便宜,可在西成高铁开通当日,上座率依然受到明显冲击。

  陕西省西安汽车站客服部书记刘春波:“昨天西成高铁开通了以后,我站的沿线,包括汉中、洋县客流明显受到很大影响。客流量与同期相比,明显出现了30%到40%的下降。”

  记者从咸阳国际机场了解到,近期每天西安发往成都的航班在8次左右,较之前有所减少,对此部分航班推出了较为明显的优惠价格,较之前票价降低60%左右。

  西成高铁开通,西安到达成都的通行方式又多了一种,那么,从时间和费用上,究竟哪种方式最划算呢?记者也算了笔账。乘高铁两地通行时间为4个半小时,二等座票价263元;普通火车耗时14至16个小时,硬卧票价194元;飞机飞行时间1小时50分钟,机票全价900多元,优惠机票300多元;自驾耗时9小时,过路费油费总计800元。从时间上来说飞机最便捷,费用方面普通火车最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