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12月6日电 (记者 张一辰)“爱人孩子远在成都,这次搭乘第一班车想尽快和她们团聚,以前坐车回成都要十六七个小时,高铁开通后确实方便了我们这样的家庭。”中铁七局西铁工程公司西成客专某项目部总工程师彭传超6日对中新网记者说。

  当日,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并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

  西成高铁“一路串珠”,穿越秦巴贫困山区,不但为沿线地区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也使秦巴山区迎来脱贫良机。

  秦巴山片区是中国涉及省份最多、国土面积最大、内部发展差距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地理位置和交通不便是贫困的重要原因。

  官方颁布的《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提出,在该区域内,强化纵向主通道联系,提升横向主通道交通运输能力,形成纵贯关中-天水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横接中原经济区和武汉城市圈,通江达海的交通运输主通道。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旦表示,西成高铁穿越秦岭贫困山区,沿线途径的部分地方从过去的不通火车到迈入高铁时代。秦巴山区将与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形成高铁“一日交通网”,旅游、生态资源优势也将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更多的人共享高铁时代的发展机遇。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认为,过去因为“蜀道难”的关系,让西安与成都两个城市的关联度较薄弱。西成高铁开通后,会促进陕川经济的双赢,它会把古代陕川的联合优势,通过现代化交通进一步体现。此外也将更有效推动区域均衡协同发展,陕川渝三地也将形成新的大型“经济圈”。

  西成高铁为以西安为中心的大“米”字型高铁网写下浓墨重彩的“一撇”。按照规划,陕西将会拥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西成、银西、西延、西武、西渝9条高铁,成为连通西北与东南、华北与西南、东部与西部、北部与南部不可替代的重要交通枢纽。

  王晓勇表示,近年来,高铁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日益显著,西成高铁将西安、安康、汉中、广元、绵阳、成都等多个城市串联起来,其中也包含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高铁的开通将使“藏在深闺”的特色农副产品走出深山,并为沿线地区旅游、投资等领域注入新的活力,令沿线区域整体经济的发展水平得以提升。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形成了世界上运营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