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心疼我的那个人,走了……”妻子赵芳玲抹着红肿的双眼,再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那个人,叫黄忠文,49岁,是救援队队员,公益救援分文不收。为了搜救走失的男子,他不幸坠崖身亡。在坠崖的前几分钟,他还提醒队友:“这里有暗冰,要小心。”

  6日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长安区黄忠文的家中,门口的一排排花圈,吊唁人员的一颗颗泪水,都诉说着对他的不舍。当时和他一起参加救援的队员杨勇,向记者讲述了那一幕。

  5日7:30,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接到鄠邑区某派出所的协助救援通知,一名58岁男子,3日带着一只宠物狗从鄠邑区紫阁峪进山,之后失联,家人报警。黄忠文和妻子以及其他队员立即出发,参加营救。不同的是,妻子在指挥中心,他在搜救第一线。除了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还有三家救援队一起参与搜救工作。

  “他带队,我们4个人沿紫阁峪到紫阁峰方向搜寻,一直没有发现失联男子。他分析后决定调整搜救方案,把我们4个人分成两组,他和我顺着山继续寻找,其他两名队员沿山沟找。”杨勇痛苦地回忆道。

  冬日的秦岭,厚厚的落叶下藏有暗冰,不易发现,让原本艰险的山路更加难走。15:30左右,为了队友的安全,他独自前往悬崖方向探路,还提醒队友注意脚下有暗冰。可是,几分钟后,杨勇就听到“啊”的一声,一个影子晃下去……“他还提醒我注意脚下,怎么自己就掉下去了?”杨勇的眼中泛着泪花。

  队友赶紧绕到悬崖下,谷底,乱石,黄忠文躺着,停止了呼吸。1小时后,其他搜救队员传来消息,失联男子找到了,已失去生命体征。

  丈夫在山上救援时,妻子赵芳玲在指挥部进行协调,噩耗传来,她哭晕在地。队友都叫他“黄马”,因为每次救援他总是一马当先。5日晚上,救援队员们忍着悲痛将“黄马”的遗体抬回家。

  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鲁军哭着说,2013年以来,只需一个电话,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暴雨还是大雪,“黄马”夫妇总是放下手边的生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丈夫搜救,妻子在指挥部协调救援其他事宜。2016年该中心成立,主要在秦岭给迷路、失联、被困、受伤的“驴友”提供帮助。大大小小上百次救援,他营救了近200人。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冯翠红霍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