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从陕西省统计局传出消息,针对我省实体零售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业态发展情况,统计部门调研发现,当前,营销渠道和消费者选择多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在零售业普遍因经济下行压力和电商冲击导致利润下降的大背景下,零售企业寻求转型、突破发展瓶颈的意愿尤其迫切。

  经营现状 实体零售企业发展趋缓

  “十二五”之前,零售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但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营成本攀升、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网络零售业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业主要指标增速放缓,自2011年以来,全省零售业销售额增速呈现持续放缓态势。

  从限额以上零售业数据来看,销售额增速从2011年的25.7%到2015年的最低点,增速下滑到11.8%。具体来看,截止到2016年底,全省3000多家限额以上零售企业中,有60多家企业关停,甚至一些知名的百货零售企业,如百盛、世纪金花、太平洋等百货零售出现关店现象,近1/5的企业销售额呈现负增长;从行业分类来看,综合零售、文化体育类、医药类及汽车类零售企业商品销售额增速同比提高,食品类、服装类、家电类、家装类和无店铺及其他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速同比下降。

  当前,创新和转型成为零售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零售企业寻求转型、突破发展瓶颈的意愿尤其迫切。

  存在问题 成本不断上涨成企业利润“杀手”

  调研发现,大型零售企业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门店数量的增加,规模扩张带动,而一些小规模企业则选择了转行或者倒闭。据调查,一些地方的店铺租金近几年平均上涨20%以上,占经营成本一半的人工成本年均上涨也在10%左右,零售企业的房租、人工、水电、刷卡费等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在70%以上。人工、房租、能源这些刚性支出的逐年增长带动经营成本的大幅上升,挤压着实体零售企业的利润空间,使得零售企业的生存、发展面临挑战。

  同时,商业网点布局不合理,同质化竞争严重,专业人才稀缺,管理水平较低,观念落后,传统经营缺乏创新等一系列制约因素影响企业发展。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