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旅游成为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共享旅游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从共享养老到共享经济,从共享信息到共享充电宝,“共享”成为时下很火爆的一个词,就在“共享单车”遭受诟病,企业倒闭押金难退的情况下,共享经济的一大支脉——共享旅游正在悄然崛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选择完全的自由旅行,想去哪里玩,直接在旅游平台上预订一家自己喜欢的民宿或是酒店,订张机票或火车票就可以出行,到了当地更喜欢参与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生活在他处”。当然,如果能有一个对当地景点线路、特色旅游项目比较了解的人做向导,肯定是最好的旅游方式。

  眼下又到了年终岁末,许多在线的旅游平台、共享旅游吧和好友微信群也都推出了相应的共享旅游APP,“驴友”可以在平台上预订自己喜欢的旅游线路和体验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共享旅游还处在发展与探索中,还存在着管理缺失,监管乏力,具有一定的旅游风险,但是在今后旅游政策不断完善下,共享旅游将是旅游业的一个发展新趋势。

  拼客旅游

  90后女孩成﹃共享达人﹄

  对于27岁的90后女孩王娟容来说,共享旅游对她来说只是一个概念,尽管之前她通过QQ、微信和别人共享旅游资源,与人拼团旅游,加盟登山队翻秦岭、登太白山,早已步入“共享达人”的行列。

  去年8月初,她无意中加入了一个“共享旅游吧”,结识了一个“走四方在路上”的女驴友小周。毕竟是第一次出国当驴友,小王非常慎重,经过聊天摸底、晒旅游图片、见闻、美食、小吃、旅途感悟等等,同时为了保险起见,两人还互发身份证。确定身份后,最终选择线路去越南、老挝、缅甸旅游,办好签证后,通过网络平台订机票,通过共享旅游吧,约好了当地华侨做地陪兼导游,并将大使馆的电话号码都提前查好,以备不时之需。

  尽管网友小周是个85后,但她比王娟容的旅游经验丰富多了,成了她的大姐大,两人利用“十一”长假,乘飞机从越南开始,自选旅游线路,由于充分利用共享资源,在居住、饮食、雇导游诸方面,节省了时间和经费,回来时,除了脸晒黑了,人变瘦了,玩得非常开心,沿途拍摄的风景图片和美食小吃发到微信圈中,把那些猫在家里做宅男宅女的同事,还有跟团的驴友,羡慕得眼睛都快掉出眼眶啦。

  第一次尝到了共享旅游甜头,今年国庆节,王娟容如法炮制,又和闺蜜程婷婷约好了去银川、西宁、兰州自驾游。为了节约成本,她们通过网络交友平台发帖约了两位西安在校大学生王柯和罗伊同行。借用程婷婷的私家车,并由她和罗伊当司机,王柯与当地短租房中介联系食宿,王娟容负责旅游线路和财务支出,四人分工明确,并约法三章,只是共享旅游,不得有其他非分之想。

  为了避过交通高峰期,今年9月29日早上,四人提前出发,从福银高速到天水登麦积山、游羲皇庙,晚上住到兰州。然后到兰州看黄河湿地、风车公园、羊皮筏子漂流、吃正宗的兰州拉面。第二天傍晚出发,到西宁,游青海湖、塔尔寺、去祁连山、看戈壁滩。第四天离开青海,经青铜峡、白银到宁夏呆了两天时间,然后,游沙湖、参观西部影视城和西夏王陵墓,第七天经盐池、定边到靖边参观统万城,游巴图湾水库,划船、吃特色鱼宴……10月7日晚8点经连霍高速和西延高速回到出发地西安。

  本次拼团共享旅游,除了个人购买旅游纪念品外,住宿吃饭、车辆过路费、加油费、景点门票全部采取AA制,出发前每人预交3000元旅游费,到了中途再预交3000元,最后统一结算,多退少补。在整个旅游过程中,除了在个别景点的选择上发生一点小纠纷外,用程婷婷的话说:“住得舒心,玩得开心,游得爽心!”玩了一大圈,每人平均花费6300多元。这与到旅行社报名参团旅游相比,没有报名费,不用全陪、地陪,避免了导游购物,节省了许多成本,玩得更自由,更舒服。

  据西安一家知名旅行社资深导游王女士介绍说,随着共享经济时代的到来,过去单纯的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已经转变成交流、享受、体验生活,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新“旅游+”时代,共享旅游的概念也融入其中。从共享出游攻略、拼团友拼租车,到共享帐篷甚至换房旅游,包括短期租赁民宿、专人陪同向导、照顾老人、代买门票、景点讲解等通过网络平台获得各种旅游资源的方式。这些新的旅游方式,给人们带来新的旅游体验,受到了90后80后年轻人的青睐,并逐渐成为新的旅游时尚和潮流。

  换房互动

  共享旅游精彩纷呈

  “我是一名骨灰级驴友,在西安曲江新区一高层住宅有一套3室1厅1卫,118平方米的住房,出行便利,周边景点有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寒窑等名胜古迹……”在一旅游网站上,西安网友“老秦人”曾发布信息,希望与云南丽江的网友“换房旅游”。

  据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异地换房游,就是“你到我所在的城市以及附近景点旅游,你不用住宾馆,就到我家住,而我到你们那旅游就到你家住,彼此相抵,住宿不花一分钱”。其特点就是既节省了一笔住宿费,还能在外地旅行中有家的感觉。

  在共享旅行的大背景下,旅游者更注重与目的地人们的交往交流。而继拼团游、自助游后,被网民戏称为“串门”的互助游也渐兴起。2016年“十一”期间,新疆大学大三学生陈志强背上背包,去了他向往很久的云南西双版纳。与别的旅游者不同的是,在西双版纳游玩期间的食宿费用,由他在西双版纳的网友小章负责。而作为回报,陈志强将在小章一个月后到新疆旅游的时候,提供给他相同的“服务”。他说,他的经历让周围不少同学朋友都行动起来,寻找自己的“互助伙伴”。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美国知名的短租平台爱彼迎(Airbnb)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共享住宿已成为中国出境游客的主要选择,9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曾住过民宿、家庭旅馆、度假租赁房屋等,47%的人住过这样的住宿设施,23%的人认为在境外时民宿、家庭旅馆、度假租赁房屋是他们的主要选择,优于酒店的选择。

  思考

  谨防共享旅游背后的安全隐患

  2017年端午节前夕,云南驴友“网约”穿越陕西太白山“鳌太线”造成的三死一伤的悲剧,除了恶劣的天气因素外,户外驴友圈子所谓的网约即无领队,无跟团费,全AA制的徒步方式,还有约定俗成的“三不问”原则:不问姓名、不问职业、不问隐私,造成驴友之间缺少沟通了解和关心,是造成其悲剧的因素之一。

  由于拼团旅游、换房旅游以及所谓的“串门”互助游的参与者和发起人,彼此都是通过网络平台QQ和微信虚拟世界沟通交流,彼此的性情、人生阅历、生活背景都不太了解,外出共享旅游时,彼此缺乏足够的关心和帮助,而且大多都没买人身保险,存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隐患,特别是男女驴友搭伴同行,风险系数更大。

  除了缺少沟通了解,“换房游”目前还缺少相关规范,存在一定风险。之前,国内媒体曾曝出,郑州有网友曾吐槽:与南京的一名网友换房时,回来却发现“家里的罐头被偷吃了”。而据一换房网站工作人员披露,在国内换房旅游成功率并不高,陌生人之间成功率不足三成。另外,长期以来,作为非标准化服务的旅游短租市场,如何解决“诚信”问题都是难题。房东为了招揽到租客,会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和放到互联网平台上,甚至弄虚作假。

  时事评论员杨玉龙认为,以社交网站为载体,使游客借助目的地“导游”的力量享受相关服务,这样的“共享旅游”模式与“网约导游”性质差不多。只是,“共享旅游”算是网友间的“私下”行为,危险系数可能更高一些。毕竟,网络上的联系再紧密,到了现实生活中,也是陌生人之间的相处,提防之心不能缺失,无数前车之鉴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他看来,“共享旅游”或许只是蹭了“共享”的概念。即便真的是“共享”,也要谨防在这个过程中潜在的风险。这样才能既有保障,又能玩得开心。

  分析

  既有市场潜力也有一定风险

  据央广网近日报道,目前全球80个国家的800多个目的地城市,都已经出现“共享旅游”,大量的本地向导图文并茂展示个人信息和服务经验,甚至开通个人直播,费用按照是否接送机、是否包车而不同。

  对于共享旅游的未来发展,旅游业内人士大多比较看好,认为随着分享经济成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共享旅游获得巨大发展契机,在旅游六要素方面都有很多探索性成果。由于能满足供需双方多方面需求、调剂余缺、降低交易成本,共享旅游对旅游业升级转型发展意义重大,是“互联网+旅游”的旅游业4.0时代不可或缺的新业态与新模式。

  专家分析,共享经济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不仅改变了游客的出行方式、住宿方式,甚至更新了游客的旅游理念。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正在被深度主题游所替代,从以观光为主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从传统的景点(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相应地,旅游供给方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更加注重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精品化的旅游产品,为游客打造全新的旅游体验。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陕西其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车晓刚认为:“共享旅游”对供需双方的权利与责任没有明确界定,完全是松散式的组合,只是出于兴趣爱好相约同行,双方不可能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开具发票,也没有办理人身保险等相关的手续;一旦发生权益纠纷,没有法律保障。而提供旅游服务的本地向导,其实有许多人本身也是导游,只不过其导游的身份被“共享旅游”淡化了,而实际上也是以盈利为目的。这对旅游市场的规范管理也是一个挑战,处理不好便有可能成为滋生旅游乱象的隐患。

  本报记者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