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沈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我省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提出了新要求。在此背景下,我省众多企业积极构建国际合作的“桥梁”,以新作为开拓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捷克语培训班的开设,正是适应当下新要求,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新举措。

  11月30日19时许,陕鼓集团组织的一周两次的捷克语培训班准时开课,来自企业技术研发、管理、销售、生产一线的近100名职工坐满了教室,认真聆听捷克女教师的讲解,并时不时地跟随捷克女教师大声朗读。

  课间休息时,捷克语培训班的学员刘青告诉记者,她在陕鼓集团从事海外市场销售工作多年。在参加捷克语学习之前,她与捷克的项目人员沟通主要使用英语。但对于她和捷克的客户,英语都是母语外的第二语言,交流起来总有不顺畅的地方。通过这2个多月的学习,她已经可以用捷克语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这让她对进一步开拓捷克市场充满信心。

  2015年,陕鼓集团收购了捷克EKOL汽轮机公司75%股权,成为近年来中国在捷克制造业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2017年5月,陕鼓借助捷克布尔诺EKOL公司平台,整合全球资源,在德国成立了陕鼓欧洲研究发展有限公司,并在捷克陕鼓EKOL公司成立了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推动了中国企业与欧洲优秀产学研资源的深度融合。

  在此背景下,让员工掌握捷克语,对于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显得十分迫切。今年9月下旬,陕鼓集团捷克语培训班正式开班。

  陕鼓集团销售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王丽君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之后,陕鼓国际化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销售管理要有国际化思维,而沟通无阻的语言能力则是基本要求。捷克语学习就像开启海外销售管理的一把钥匙,将进一步拉近陕鼓集团与捷克的距离。”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省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也越来越强。中国西电集团公司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广泛布局“一带一路”国家营销力量,设立了39个驻外机构,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6年底,公司在海外累计建造200多座变电站,提供了17000多台(套)主要设备。同时,公司加快“一带一路”国家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在埃及、印尼等国家设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另外,国际化合作也取得了突破,西电集团与美国GE公司建立了战略联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完善了西电集团二次控制保护技术。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近年来强力突破国际市场,变速器总成出口实现大幅增长,OEM(原始设备生产商)配套业务进一步拓展,成为戴姆勒全球供应商,顺利通过沃尔沃公司过程审核,在伊顿集团的全球1200家零部件供应商中成功晋级,排名前60位。同时,法士特集团充分发挥在泰国的独资工厂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并以此为支撑,快速撬动周边市场,并不断完善东欧销售网络、服务网络,使法士特品牌在国际上赢得高度认可。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完善海外营销服务网络,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加快与国际资本联合,将资源投向重点市场和产品,巩固阿尔及利亚等八大优势市场,以差异化竞争优势突破越南、菲律宾等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