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陈嘉伟)“专升本上了快两年护理专业,现在却告诉我们不能考护士资格证,这让我们怎么就业?”近日,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医学院等五所高校的大学生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他们身为护理专业学生,却被告知没有资格考取护士资格证。

  “学校说我们上的专业有问题,不被承认,不能考证,这让大家很难接受。”学生小惠说。

  民生热线:上了全日制护理本科专业 临近毕业却通知无法考证

  学了护理专业却无法考资格证

  西安医学院护理专业学生小惠告诉记者,她是最近要报名参加护士资格证考试时才知道自己没有报名资格的。“我当时都要崩溃了,辛辛苦苦学了这么久,连考试的资格都没有,将来怎么就业?这不是白白学了这么多年。”

  小惠说,她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西安医学院护理学院的。“我原来在一个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专,学的是医学检验技术,专升本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学历。”

  2016年,小惠参加了专升本考试,但那时医学专业招生政策有变化。“专升本学科设置中没有医学检验技术这个专业代码,所以我就跨专业学了护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问题就出在了这“跨专业”上。“学校给我们说考护士资格证必须学护理专业至少三年,而我大专学的不是这个,专升本学制只有两年,所以我们这些人就不能考护士资格证。”小惠说。

  校方:专升本学生没资格参加考试

  12月5日上午,记者前往西安医学院了解情况。

  西安医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调查后回复记者称,该校护理学院确实存在部分学生因专升本跨专业就读护理专业,导致目前无法报名护士资格证考试。但对于有多少学生受此影响,以及学校在招生时是否考虑到资格考试等情况时,该工作人员选择避而不谈。

  “这也不是我们一所学校的事情,陕西省还有其他4所学校的护理系学生也存在这问题,我们学校的招生就业处正在处理,与省招办、省教育厅、省卫计委进行协调,有结果了给你回复。”

  在一份西安医学院护理学院提供给西安医学院相关部门的《情况说明》中,记者看到,此次受影响的西安医学院学生共有31人,均为跨专业就读护理学的学生。《情况说明》中称,因专升本学制为两年,而护士执业考试需要在该专业学习3年以上,所以没有资格参加考试。

  记者了解到,《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办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在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完成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的,可以申请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小惠告诉记者,目前同学们的情绪都很激动,他们也在与其她学校受影响的学生进行沟通,试图寻找到解决方案。“护士资格考试报名12月5日起就开始了,这件事关乎我们的前途,护理专业没有这个资格证根本无法就业,这事情发生在谁身上都会崩溃。”

  有关部门:会调查后进行回复

  随后,西部网记者针对此事又分别采访了陕西省招办、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卫计委。

  针对学生的报考资格问题,省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记者发正式函件后再由相关处室协调处理,才能给予回复。

  记者咨询省招办一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招办只是组织考试、录取等工作,学校自己录取学生时专业把关、对行业政策不熟悉等是学校必须考虑的问题。“你考试报啥专业,都是学校看你分够不够,专业合不合适才录取你,所以目前想要解决问题只能找学校,卫计委协调。”

  而在省教育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此事转交给相关处室,调查后会与记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