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利平阮班慧)出台硬政策,采取硬手段,运用硬科技,全面解决辖区内柴油车冒黑烟问题,治理成效明显。12月5日,记者从西安市临潼区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西安市环保局、临潼区政府在柴油车尾气治理中,先期67辆超标排放的柴油车经过治理后彻底不冒黑烟,尾气排放烟度值平均下降85%以上。

  在西安市柴油车尾气治理临潼示范区秦陵点治理现场,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单文坡博士告诉记者,该所已将本次治理工作列为其承担的《关中工业源污染控制对策与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中的一个子课题,这个项目也是中国科学院今年的重点部署项目。

  环保临潼分局局长辛宏威告诉记者,临潼区共有8800余辆柴油车,超标排放的车辆1500余辆。10月中旬,临潼区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区政府“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方案要求,制定出台《临潼区柴油车尾气排放治理示范项目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区分任务,综合施策,分期治理,实施目标责任制。为引导车主由被动治理变为主动治理,区政府决定,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治理的车辆,将由区财政给予5000元/辆的奖励。

  与中科院共同承担治污研究课题的西安天厚滤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柴油车综合治理提供了成熟的技术支撑。此项治理技术同时具有安装简单、使用持久、成本低廉的优势。每辆车治理费用是后处理技术的1/3以下。

  据了解,从10月24日开始,临潼区第一批筛查了382辆柴油车,包括环卫车35辆,渣土车71辆,客运车171辆,搅拌车16辆,其中67辆严重超标。凡是纳入治理的排放超标车辆,不经过治理不准上路营运,逃避治理的重罚。环保、公安、交警、检测、城建等部门通力协作,真正做到铁腕手不软,治理见成效。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000多辆超标排放的柴油车治理工作,到2018年1月31日前,全面解决临潼区内所有柴油车冒黑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