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扎实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1户5565人。这些群体尽管在全区总人口中占比不足1%,但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为此,长安区委、区政府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全面实施“12345”工程,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组合拳”。

  “智慧脱贫”平台 让帮扶更精准

  11月28日,西安市长安区扶贫办的电话响起,来自五星街道办事处的帮扶干部熊毅打来电话,称自己在贫困户家中,已经把帮扶日志和帮扶照片上传至长安“智慧脱贫”平台,查询是否传到后台。经过工作人员的操作,这些信息被迅速输入到长安“智慧脱贫”平台中。

  今年9月以来,西安市长安区与百度创新公司合作,自主研发建设了长安“智慧脱贫”平台。该平台涵盖全区扶贫总体情况、贫困户类别及致贫原因、贫困户基本信息、精准帮扶计划、驻村联户干部管理,以及采取的精准帮扶措施和成效等模块。一方面,通过“智慧脱贫”平台,可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措施等所有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做到直观可视。另一方面,可通过对全区帮扶干部进行跟踪式管理,实现对贫困户动态化监测,做到“缺什么、帮什么、补什么”,实现精准帮扶、稳定脱贫。目前,长安“智慧脱贫”平台已全面上线运行。

  实施两大行动 增强“造血”功能

  “多亏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如今,蜂蜜和香菇已成为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五台街道办事处罗汉坪村党支部书记高炜说,今年5月以来,对口帮扶罗汉坪村的西安市常宁新区管委会驻村工作队,为了培育脱贫致富产业,通过走访考察,在罗汉坪村投资18万元,新建了3个香菇大棚,购买香菇菌种2万袋。同时,工作队还向罗汉坪村10多户贫困户捐赠中蜂250多箱,聘请专家驻村指导。目前,罗汉坪村中蜂养殖已发展到500多箱,今年蜂蜜产量达5000多公斤,给群众带来直接经济收入40万元以上。

  为了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能力,西安市长安区今年集中实施了金融扶贫和产业脱贫两项攻坚行动。在产业脱贫方面,他们规划建设中蜂养殖、苗木花卉等产业片区,通过建设产业片区,实现对贫困户全覆盖。针对贫困户缺乏创业资金的实际,按照每户1万元标准,该区财政列支2801万元,切块到街道办事处、直补到农户,确保贫困户创业有资金。针对贫困户经营能力较差的实际,通过推广“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农业园区+贫困户”等模式,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受益。目前,该区已有182户贫困户将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农业示范园区,除每年至少获得1000元红利外,还可以优先到农业园区接受培训和务工。

  在金融扶贫方面,该区协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长安支行、中国农业银行长安支行等4家金融机构,对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鼓励个人申请贷款,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对缺乏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推广“贫困户+银行+龙头企业”发展模式,确保贫困户固定分红、持续增收。

  三大提质工程 提升生活质量

  大兆街道办事处三益村村民董吉利这几天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入冬前我就住到了新房,跟做梦一样,党的政策太好了!”董吉利是三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后,他搬进了新居。

  实施精准帮扶,让贫困群众生活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这仅仅是达标,只有切实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才能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今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自提标准、自筹资金,实施了脱贫攻坚三大提质升级工程。

  一是实施安居工程。今年,西安市长安区财政列支2500余万元,按照每户6万元标准,支持贫困群众建新房。目前,全区集中实施的404户危房改造项目中,已有402户竣工,69户入住。二是实施健康工程。西安市长安区财政列支45万元,按照每户100元标准,为五保户以外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在区内建立起了医疗救助“四重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三是实施“美居”工程。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多渠道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户修补门窗、粉刷墙壁、铺设步道,不仅让贫困户生活过得去,更让他们生活有质量。

  健全“四项”机制 精准扶贫不“打折”

  脱贫攻坚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群众性工作,需要在不折不扣贯彻上级决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今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结合党建工作、群众工作和社会工作特点,先后创新建立了四项工作机制。

  一是创新建立了驻村联户帮扶干部管理机制。将全区划分为21个脱贫攻坚“战区”,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对辖区内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等各方力量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督导、统一考核,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标准一致、部署一致、步调一致。同时,配套建立了联席会议、固定帮扶日、定期检查、学习交流等4项制度,为精准帮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创新建立了大学生志愿者帮扶机制。目前,西安市长安区首支大学生志愿者帮扶队已在高新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成立,先后开展理发、整治环境卫生等活动70多次。三是创新建立了扶志长效机制。目前,该区已评选自立脱贫明星291人。四是创新建立了党建引领机制。在狠抓贫困村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队伍的基础上,把非公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等作为有效载体,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农村“三变”改革 实现“五个”目标

  今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牢牢把握“三变”改革内涵,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统领,加快实现“无物不股、无奇不股、无事不股、无资不股、无人不股”的目标。

  目前,该区在集中推进5个市级“三变”试点村改革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40个村,并以试点村为基点培育打造特色小镇,有效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该区将农村“三变”改革与产业脱贫、金融扶贫相结合,充分发挥区内涉农企业众多的优势,鼓励贫困户将产业补助资金、小额贷款委托企业经营管理,使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确保贫困群众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目前,该区有943户贫困户以小额贷款入股企业,享受到固定分红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