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开赛。 西安市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开赛。

  西部网讯 (记者 熊惠玲 实习记者 张锦茹) “滈河”、“嗫嚅”、“捅娄子”、“引颈受戮”、“溘然长逝”、“山肴野蔌”……这些词语你能写出几个?12月5日,2017年西安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正式开赛,来自全市的30支小学代表队、120名选手通过激烈的比赛角逐感受汉字的魅力与智慧。  

  “‘醴泉’亦名甘泉,‘陕西省礼泉县,天降甘露 地出醴泉’。”当主考老师念出这个词语时,场下的多位小学教师表示,虽然这个“醴”字大家耳熟能详,但是笔画多字体复杂,对于参赛选手来说还是很有挑战性。

  “返璞归真”指去掉外饰,还其本质,比喻回复原来的自然状态,现场这个成语的出错率高达80%,出错者对于“反”和“返”、“璞”和“朴”混淆不清。还有大家常说的“捅娄子”是现场最难的题目之一,在加时赛环节中场上的选手全军覆没。  

  “我是提前两个月开始为比赛做准备的,每天坚持大量的课外阅读和文字听写,但是今天还是碰到了个别生僻、没有复习到的词语。”来自西安鄠邑区人民路小学的学生耿一轩说。

  “我认为本次比赛的考题还是比较难的,涉及到了一些大家常说但不常写的词语,还有一些生僻字,这也启示我们在教学中,不仅要重视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还要督促鼓励学生多做一些课外阅读,了解各方面的知识。”来自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小学的陈老师表示。

  “这次比赛,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们识字,而是要启发他们将这些汉字与经典名著、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激发阅读兴趣。”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张一清说,“汉字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希望通过对汉字的学习使学生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升,进一步加强民族文化自信。”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为主题,从6月-11月,全市13个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以及语委办、学校近20000人,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今天的比赛设置汉字听写、判断正误(规范书写)、汉字组字、古诗文联句4个比赛环节,考题内容涵盖面广,涉及历史、地理、生活等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