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北站工作人员展示接送旅客凭证和车票本报记者马昭摄

  “西成高铁的开通,将使西安北站高铁直达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增加到23个;西成高铁今后满图运营后,共安排62对动车组,66%从西安北站始发;将使西成、西渝首次实现一日往返两城。”备受关注的西成高铁将于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12月4日下午,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西铁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陕西高铁将首次与西南高铁网“握手”

  西铁局副总经理李玉旦介绍,西安北站将首次开行成都、重庆、汉中方向动车组列车,陕西高铁将实现首次与西南高铁网“握手”,西安省会高铁城市“朋友圈”新增成都和重庆两市,西安北高铁直达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将增至23个。

  西成高铁开通后,以西安为起点,2小时到郑州、延安;3小时到兰州、太原;4小时到成都、西宁、石家庄;5小时到北京、重庆、武汉、南京;6小时到上海、长沙、济南、天津、合肥;7小时到杭州、南昌;8小时到广州;9小时到深圳、青岛;10小时到沈阳、烟台;11小时到福州、大连;12小时到南宁的高铁“一日”交通网形成。

  满图运营将开动车组62对

  据介绍,西成高铁运营调图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开行初期,共安排19对动车组,其中西安北至成都东7对、至重庆北2对、至汉中10对。第二步满图开行,共安排62对动车组,其中直通动车组49对,分别为终到成都东36对、重庆北12对、汉中1对;管内动车组13对,均为西安北至汉中。62对动车组中西安北始发41对动车组,占比66.1%。届时,西安北至成都东“D”字头最快运行3小27分,西安北至重庆北最快运行5小时04分,西安北至汉中最快运行1小时13分。

  陕西将会拥有9条高铁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后,西安与成都、重庆实现“同城效应”。

  西成高铁连通关天和成渝两大经济区。为以西安为中心的大“米”字形高铁网写下浓墨重彩的“一撇”。按照规划,陕西将会拥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西成、银西、西延、西武、西渝9条高铁,以一个显著的正楷“米”字形高铁网位于祖国的最中间,成为连通西北与东南、华北与西南、东部与西部、北部与南部不可替代的重要交通枢纽。

  西安北站开通便民新服务

  西安北站副站长惠利霞介绍,为配合西成高铁开通后乘客服务新需求,针对重点旅客接送站服务,自主研发使用了重点旅客接送站服务管理系统。通过在站前设立亲情服务亭,扫描接送人的公民身份证信息和被接送人的车票信息,就可免费开具接送凭证及二维码,接送完毕后在出站口再次通过系统扫一扫二维码,信息无误后便可出站(防止逃票,限时半小时出站,与个人信用信息相连)为旅客提供更精准更快捷的服务。

  首次在车站多处设立的自助移动引导系统,通过网络提供互动数字地图服务,乘客只要点击触屏,就可以享受360度全景导视功能,实现站内购票、如厕、找人、进出站等区域实景点的精准指引,使旅客快速到达目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