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配送车可以即停避障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众多科技成果也被用到了快递业上。可能你听说过无人机送货,但你听过“无人配送车”吗?

  昨天,两辆由6名长安大学在校研究生研制的快递“无人配送车”成功“下线”,进入路试阶段。据介绍,这款新型的人工智能快递车可以自主根据规划好的路线获取点位信息,然后根据GPS,按照点位信息自动驾驶,将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中。

  无人配送车具备智能“大脑”

  昨日上午,在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长安大学研究生院,主创人员之一的涂市委、薛诺诺向三秦都市报记者演示了他们目前的成果。

  这款“无人配送车”的长和高均为1米左右,宽约0.5米,下面安装着4个小轮。车子里面分了8个格子,可放8件快递。放入包裹后,再通过无人配货的互联网平台进行操作,即可让它出发送货。

  涂市委向记者介绍,这款“无人配送车”是他的研究生导师带的一个研发项目,目前已经进行了10个月,现在处于测试完善阶段。“等投入使用后,这些小车在配送站完成商品装载,录入收件人的收件信息,即可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寻找最短路径并规避拥堵路段去给客户送货。”

  无人驾驶车辆送货,在交通路况复杂的道路上行驶,如何避免事故?涂市委表示,“在行驶过程中遇到行人、宠物、车辆或者障碍物时,可以即停避障,也可以绕路行驶。但目前,这两辆测试中的小车还只能做到即停避障,绕过障碍物的功能还在研发中。”他们计划达到的效果是,可按照既定路线自动导航行驶,并且具备路径规划、智能避障、车道保持、智能跟随等功能。

  或将成快递员好帮手

  “这种快递配送车实质上是一个快递机器人,将替代快递小哥担负起最后一公里的送件工作。”薛诺诺告诉记者,由于交通法有规定,无人驾驶的车辆不得上路行驶,这款车计划用于封闭的工厂、园区、校园、小区等场所。

  她向记者描述了一下使用“无人配送车”送取货的流程:“假如我是一个快递员,要给某大学送快递,以前可能要转好几个区域送,现在就可以放心交给这些无人快递车,快到配送地点时,无人车会自动给客户的手机发送短信,提醒收货,客户到了车跟前只需点击短信中的链接,输入收货码,车子上的柜门就会自动打开,让他拿走自己的快递。”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几名快递小哥,听到有团队研发出无人车来送快递,他们表示,先进的科技不仅不会让他们有压力,反而期望科技产品能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有配送车来帮忙,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我觉得很好。它们如果未来投放到市场上应用,那将会是我们的好帮手。”一位快递员表示。

  首席记者张晴悦

  实习生武盈贝 张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