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女士收到的假币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卤肉店老板收了两张假币,贴在墙上警示;石子馍店展示顾客掏的假钞,配文“发现假币立即报警”;卖肉店收了12张假币,买了带验钞功能的计算器……未央区园北蔬菜市场近日频现假币,不少店主更欢迎顾客扫二维码支付。

  园北蔬菜市场百元假币多

  “最近,这里百元假币多,吓得商户都不愿收百元钞票了!”接到市民孙先生的热线反映后,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未央区园北蔬菜市场,映入眼帘的是两排商铺,以及中间由木板拼起来的简易摊点,买水果、蔬菜、肉蛋类等的顾客真不少。

  在一家卤肉店前,记者看到两张百元钞票贴在墙上。“收了两张假币,放在这里就是为了提醒其他顾客!”店主何女士说,前几天,她拿着卖卤肉赚的钱去医院买药,交费时收费员让她换一张钱,她才意识到自己收了假币。“现在我一看到100元就紧张。”何女士郁闷地说,她和丈夫靠卤肉铺供孩子上学、养活一家人,每天4点就开始卤肉,7点多卤肉出锅,18点收摊,除过房租、水电费等,也赚不了多少钱,收两张假币就等于几天白干了。

  记者看到店铺墙上贴有微信二维码,“扫二维码就可以避免收假币,这种支付方式好!”何女士苦笑道,不过,有些老年人不会用微信支付。

  假币以M3B9和E5N6开头居多

  卖手工石子馍的郭女士把馍递给顾客,旁边收钱的纸盒子上面贴着一张100元假币,下面贴有白纸配文字——“发现假币立即报警”!“我们店是8月份开张的,收的钱都放盒子里面,前段时间给市场办交房租时,验出来3张假币。”郭女士叹口气,一斤石子馍15元,一天本来卖不了多少钱,收几张假币就全赔了。为了防止再收假币,她专门买了验钞笔。前两天有位40多岁的女士来买馍,她发现对方给的100元有问题,又让对方换了一张。

  看到记者来采访,鲜肉店老板娘崔女士也讲述了自己和员工的烦心事,一不留神一年收了12张假币,都是面值100元的。吃一堑长一智,崔女士现场演示了几种辨认假币的方法,还买了带验钞功能的计算器。

  记者看到,商户们收到的假币以M3B9、E5N6开头居多。

  市场办买了验钞机

  随后,记者来到市场办,工作人员指着墙壁上挂着的两列钞票说,有10张100元假币,1张20元假币。这些假币都是商户在收顾客钱的时候发现钱有问题,顾客却不承认,双方争执不下,来办公室验钱时没收的,市场办专门买了验钞机。

  工作人员称,他们提醒商户,收100元时一定要注意,并教授了一些辨别方法,无法确认时可以到市场办用验钞机辨别真假。后来发现,20元的也有假币。“我们也报过案,但是,假币现在仍然有。有的顾客拿假币买东西,我们发现后,对方硬称自己也是受害者,钱是从银行取的,我们也没办法。”工作人员称。

  随后记者拨打了110,将该处商户遭遇假币的事情进行了反映。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冯翠红 霍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