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西玲等五人看望张安(化名)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小学毕业,一别就是37年,大家很少联系。前段时间老同学聚会,大伙发现,当年调皮的他没有来,后来才知道他患病成了“渐冻人”。一日是同窗,一辈子是好同学!26位老同学在“发小友爱”群里捐款12160元,昨日,爱心善款送到他手中。

  老同学送来12160元善款

  西木头市小学80届3班代表杨小伟,4班代表张永、张玲、杨西京和王西玲,5人捧着鲜花走进钟楼小区。

  “快进来!”张安(化名)靠着墙站在门口左侧,迎接前来看望他的同学,妻子刘莲(化名)守在他旁边。同学们的到来,让狭小的客厅显得拥挤不堪,但回忆是快乐的。

  匆匆一别37载,现在的大马路当年是小道,没有补课,没有过多的作业,校门口的路边有沙堆,下午下课后,大伙约着去玩。杨西京回忆道:“张安家住在学校对面,有时他因调皮会被家长‘关’起来,这时候我们就去‘解救’他。后来大家各奔东西,50岁的人开始怀念单纯的小时候,怀念老同学。”因为这份怀念,他们后来通过微信等各种方式取得联系,并建立了微信群,前段时间举行了同学聚会,这次聚会张安没有去,大家才知道他患了渐冻症。

  “这是我们26个同学的心意,你拿上。”杨西京将装着同学们“爱心”的信封递了过来。张安的眼睛湿润了:“谢谢!我挺内疚的,不应该和同学们说我得病这个事,大家现在都上有老下有小,挺不容易的。”

  杨西京说,26名小学同学用时两天,捐款12160元。

  打破只能“活5年”的预言

  张安是2009年被确诊为患有渐冻症的,“当时医生说他只有5年寿命。”刘莲提起当年的情况就忍不住哭。“别哭了,我现在不是好着嘛!”张安将纸巾递给妻子,“我当时也认为自己活不长了。不过,我有妻子和孩子,我不能放弃,后来就坦然接受现实,乐观生活。5年后,我们去复查,医生都很惊讶!”

  2009年张安因病失去工作,一家人靠着妻子打零工来维持。上个月,妻子为了更好地照顾他,提出辞职。现在一家人全靠做自媒体的儿子养活,“贵的药一盒4000多元,买不起。”张安说,他吃的都是普通药。

  有一次,他和妻子出去买药,一个只有5厘米高的台阶就绊倒了他,妻子用了全身力气都没有把他拉起来。“帮帮我好吗?”这时有一对情侣走过来,后面又过来一位男士,三人帮忙将张安扶起来。“我一摔倒就浑身使不上劲。”张安说,感谢帮忙扶起他的人,也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渐冻人群体。

  首席记者姬娜记者薛克俭

  实习生胡荣冯翠红